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应急管理部:把“打非治违”作为重点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效能

  • 时间:2022-01-06 20:55
  • 资料来源: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 浏览次数:-

  监管执法是关系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问题。记者从1月5日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应急管理部要求要把“打非治违”作为今年工作重点,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提升监管执法效能,精准治理风险。

  ——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把监管执法的着力点,放在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法人责任落实上。许多地方探索好的做法,如浙江温州对危化品企业和主要负责人实行“记销分”制度,江苏实行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制度,山东推动高危企业全部配备安全总监。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企业“第一责任人”扛起责任,防止在系统内、机关内打转。

  ——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每当市场波动时期,违法盗采、非法生产经营、非法施工等行为都容易抬头。今年要把“打非治违”作为工作重点,聚焦易引发事故的非法采矿窝点、道路运输非法营运、建筑无资质施工、火工品违规存储运输等严重违法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压缩违法违规行为的生存空间。

  ——提高精准执法和服务水平。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地图”,根据事故和隐患情况,分区域、分城市确定“红、橙、黄、绿”风险等级,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公布,实行动态评估更新,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实施重点整治。厘清分级分类监管权限,日常执法检查以县为主,规模大、风险高、专业性强的企业要由市级监管,既不能多头重复执法,也不能把监管责任层层推到县级甚至乡镇。监管执法要自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更多组织专家服务、远程“会诊”,“一企一策”帮助整改重大隐患。

  ——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今年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提高法律素养,各单位要注重引进和培养法律人才,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抓紧出台执法相关的一整套制度办法,定期对下级的执法工作检查点评,继续选树一批执法标兵和执法能手,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健全省市县三级行政执法体系,加强力量建设和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