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曝光

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成效“回头看”!惠州、阳江看这里→

  • 时间:2023-12-04 22:07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3个督导检查工作组,对省政府挂牌督办第十五批9个重点地区2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集中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督导检查采访。

  惠州大亚湾新榕城商务酒店:有关隐患基本完成整改

检查人员对新榕城商务酒店开展实地检查

  12月2日上午,第一工作小组来到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惠州市大亚湾新榕城商务大酒店,对整改成效进行突击检查。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大队消防监督员蒲泉旭介绍,今年4月份,在检查中发现,该酒店存在楼梯间防火门被拆除、消防水泵存在故障、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使用、未设置室外消防给水系统等突出隐患,大队上报省政府对该酒店进行挂牌督办。今天对该场所存在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复查,经现场复查,上述重大火灾隐患已基本完成整改。

图片

检查人员现场抽查管理人对消防器材使用的掌握情况

  不过,在实地检查中发现该酒店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包括部分客房防毒面罩超过使用有效期、疏散楼梯间堆放杂物、水泵房有关设施设备出现锈蚀、室外消防栓被车辆遮挡等。检查组当场给出整改意见,并强调酒店方面应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工作。

图片

检查人员检查室内消防安全情况

  检查组注意到该酒店一楼大堂右侧摆放着一个神龛,也特别提醒酒店方面要尽量避免使用蜡烛、在烧香时远离酒精等可燃物

图片

检查人员现场指出隐患点并责令整改

  随后检查组对现场消防设施进行了抽查,并提醒酒店在施工需要动火作业时,要严格落实审批手续,尤其要做好安全管控,安排专人看管,做好日常管理。酒店管理人表示,必定会以这次挂牌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酒店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入住客人和酒店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

  阳江市那龙敬老院:有关隐患均已完成整改

图片

检查人员对那龙敬老院进行突击检查

  11月30日下午,第三工作小组来到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阳江市那龙敬老院,对整改成效进行突击检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养老机构数量不断增长,与此同时,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形势也面临巨大压力。该类机构人员居住密集,可燃物较多,服务对象是高龄、失能老年人,自救能力弱,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存在扑救难、逃生难等情况。

图片

检查人员检查是否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据了解,那龙敬老院此前因存在未按规范要求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等问题,消防安全隐患突出,被省政府挂牌督办。目前,那龙敬老院已基本完成对有关重大隐患的整改。

图片

已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图片

已安装安全疏散指示标志

图片

已安装应急照明系统

  通过实地检查,检查组发现虽然院内室内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已安装到位,但员工未能够熟练使用消防器材,消火栓的水带仍处于未解绑的状态,不利于快速处置火情。此外,检查组发现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还有待加强。

图片

检查人员现场抽查敬老院员工对消防器材使用的掌握情况

  那龙敬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熟练操作消防器材,完善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及持证人员配置,聘请维保单位对消防设施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确保员工懂消防、会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