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曝光

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成效“回头看”!河源、汕尾、肇庆看这里→

  • 时间:2023-12-03 15:54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3个督导检查工作组,对省政府挂牌督办第十五批9个重点地区和2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集中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督导检查采访。

  河源新假日宾馆:重大火灾隐患基本整改完成

图片

检查人员对龙川县新假日宾馆开展实地检查

  12月1日上午,总队第二工作小组来到位于河源市龙川县新城经济开发区的新假日宾馆。工作组对宾馆的消防控制室、消防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发现宾馆的消防控制室有专人进行24小时值班,消防设施设备完善,员工对于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的掌握情况较好。

图片

检查人员检查宾馆房间内消防安全情况

  之前,新假日宾馆在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中被发现存在采用彩钢夹芯板在楼顶屋面搭建员工宿舍的重大火灾隐患,被省政府列为第十五批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之一。工作组重点对该隐患进行了核查,在宾馆楼顶也看到了,原有的彩钢夹芯板搭建的建筑物已经拆除干净,建筑外围的铁质广告围挡在每层的窗口处都留有消防救援窗口。工作组同时也对同处楼顶消防水池和水泵进行了测试,水池水源储备充足、水泵运作正常。

图片

龙川县新假日宾馆楼顶违规搭建被拆除

图片

检查人员对消防水泵进行检查

  据龙川县消防救援大队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吴振军介绍,大队成立了专门的隐患整改工作组,积极上门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在接到整改通知书后,宾馆也积极配合整改,除了拆除违规搭建外,同时对消防安全通道中堆积的杂物进行了清理;下一步,将加大联合治安部门对宾馆、酒店等场所的查处力度,计划聘请专业的消防安全培训机构,对辖区内酒店、宾馆等场所的负责人开展全员大培训。

  汕尾陆丰天栖精神病医院: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

图片

检查人员对陆丰天栖精神病医院开展实地检查

  12月1日下午,工作组来到了位于汕尾市陆丰市城东镇东埔村的陆丰天栖精神病医院,该场所的主体建筑共5层,高20米,占地面积1150平方米,建筑面积5750平方米,收治病人两百余人。在前期的检查中被发现存在未设置消防水泵、室内消火栓系统不能正常使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因电源故障不能正常使用、未设置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及火灾声光警报器、现场安排不具备相应条件的人员在消防控制室值班等问题。

图片

检查人员检查医院消防水泵房

  据陆丰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陈天明介绍,省政府挂牌督办以后,大队依法对该医院进行了处罚,约谈了医院法人代表和现场消防施工公司;支队第一时间派出业务骨干到现场指导问题整改措施,帮助督促医院修订完善整改方案。目前,大队每周通过实地或远程等方式跟踪指导隐患整改工作,并对医院所有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图片

检查人员对消火栓水压进行检查

  工作组现场也对医院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在医院主体建筑中也看到,相关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齐全,检查发现新铺设的消防水泵及消火栓、喷淋系统能够正常使用且水压正常,之前存在的部分问题已经得到了整改。不过,检查组也发现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部分电箱安装使用木板,逃生通道等安全标识安装不规范等问题。工作组现场责令医院进行整改。

图片

检查人员现场指出隐患点并责令整改

  医院现场负责人也表示,对于现场检查发现的隐患,接下来会积极配合整改,在人员管理和制度等方面会进一步完善,同时加大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的力度,更好地保障消防安全。

  实地探访肇庆登峰商务宾馆

  12月1日下午,第一工作小组来到肇庆市怀集县登峰商务宾馆。登峰商务宾馆是一家地上6层、地下1层的宾馆,场所使用面积为3807平方米,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据了解,在前期的检查中,登峰商务宾馆因存在安全出口设置卷帘门、火灾自动报警器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水泵不能正常联动控制、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等多处火灾隐患,被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图片

  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怀集大队防火监督员陈瀚表示,“发现问题后,怀集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对酒店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其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与保养。”据介绍,目前,该酒店重大火灾隐患已基本完成整改。今年8月,已提请政府予以摘牌销案。

图片

检查组对登峰商务宾馆开展实地检查

  当天,检查组对该酒店的重大火灾隐患点进行了复查,发现消防水泵已恢复正常使用,火灾自动报警器系统能正常运行,之前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已基本整改到位。检查组还随机抽查了常闭式防火门、干粉灭火器、室内消火栓、个人防毒面罩等,发现设置、摆放比较合规。此外,酒店内张贴有消防安全提示标语,消防安全宣传氛围较为浓厚。

图片

检查组对登峰商务宾馆开展实地检查

  但在实地检查中发现,酒店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措施落实不到位;客房附近小房间堆放较多可燃易燃废弃物品;通向楼顶疏散平台的安全出口设置向内开启的不锈钢门;室内消火栓和干粉灭火器检查记录不完善,个别干粉灭火器存放点只有一具器材,酒店日常消防安全巡查检查落实不到位。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督促酒店方面立即进行整改,强调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怀集大队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对酒店做好监督工作。

图片

检查人员现场指出隐患点并责令整改

  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整改工作也意识到酒店消防安全事关重大。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管理,强化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坚持做好消防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