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曝光

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成效“回头看”!潮州、梅州、茂名看这里→

  • 时间:2023-12-01 19:39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3个督导检查工作组,对省政府挂牌督办第十五批9个重点地区和2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集中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督导检查采访。

  潮州:重大火灾隐患均已整改完毕  

  11月29日上午,总队第二工作小组来到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的宇马鞋厂。该鞋厂为个体工商户经营,占地面积200余平方米,主要生产泡沫材质鞋底的凉鞋,在前期的检查中被发现存在未按规定设置消防水源、未按规定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未按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易燃易爆化学品未按规定存放等重大火灾隐患。

图片

  工作组在现场看到,厂房开设了2个安全出口,并在第2层至5层西面的窗口位置设置了逃生软梯,每层的楼梯口也均张贴了疏散平面图。同时,工作组也在顶楼看到了新增设的消防水箱,管道连接到每层的消防喷淋系统与室内消火栓系统,水箱储水充足且消火栓水压合格。

图片

  据介绍,今年10月,鞋厂在针对履行整改情况的检查中也被发现还存在电气线路未全部进行套管保护等问题。目前,鞋厂已通过增设消防水源、按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电气线路重装套管、生产所需易燃液体每日临时采购运输等方式,完成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改。

  但同时,工作小组也在现场发现,鞋厂存在部分通道被货物占用、机械设备遮挡部分消火设施等消防安全问题。该单位已被责令立即进行整改。

  梅州:重大火灾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

  当天下午,总队第二工作小组赶赴位于梅州市梅江区的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企业在前期的检查中被发现存在仓库三层违规设置员工宿舍、消防车道被占用、室内室外消火栓系统不能正常使用、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既有安全出口被封堵、安全出口设置卷帘门等问题,根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相关规定,被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被省政府列为第十五批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之一。

图片

  该企业的现场负责人表示,被发现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后,企业在一周内就将居住在仓库的员工撤出,市、区两级消防救援部门也每月按时到企业进行整改指导;今年7月企业也在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开展了专门的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演练,接下来每年会固定开展一至二次。

  工作小组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所属仓库已搬空,不再用作宿舍使用,原有仓库外围的泡沫夹心彩钢板也尽数拆除;室内外的消火栓系统已恢复正常使用,经测试水压符合安全标准;同时,消防控制室已安排取得操作证的人员值班,消防报警系统运作正常,安全出口及消防车道保持畅通。之前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

图片

  梅州市梅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杨源峰也表示,该企业经过了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在落实整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将相关的生产经营管理落实到位;接下来会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压紧压实责任,逐个市场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重点实施打非治违、清理违规住人、完善防火分隔措施、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规范用火用电安全等源头治理措施,指导企业单位加强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建设,强力推进批发市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茂名康华医院:有关隐患基本完成整改

  11月30日上午,第三工作小组来到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茂名市化州市康华医院,对整改成效进行突击检查。

图片

  医院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火源多、可燃物多、助燃物多、弱势人群多和高精尖仪器设备多,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火灾扑救难度大,人员疏散非常困难,因此,医院的火灾预防工作尤为重要。图片

  据了解,2023年3月,茂名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在康华医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医院医技楼存在人员密集场所内疏散楼梯间的设置形式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未按规范要求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及室内消火栓系统;同时存在医技楼第六层使用泡沫彩钢夹芯板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等问题,消防安全隐患突出,防火监督员随即督促其整改。2023年9月,康华医院对有关重大隐患基本完成整改。

  康华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领导小组在收到整改通知后立即做出部署,按照标准要求加装疏散楼梯、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全出口指示标志等,拆除顶棚所使用的可燃装修材料,已改用阻燃材料。

图片

  除此之外,院方举一反三,对医院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巡查制度、责任制度、消防控制室值班等各项防火制度,聘请第三方维保单位,每月定期对医院内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保,并加大院内职工实操培训演练,让每一位职工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人人都会处置初期火灾和疏散逃生。

  通过实地检查,检查组发现医院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楼梯间摆放杂物、有个别指示标志损坏、员工对消防设施操作不熟练、厨房与其他部位防火分隔设置不到位,未采用防火隔墙或者乙级防火门完全分隔,墙体砌筑到顶、一楼疏散楼梯安全出口处停放电动自行车等。下一步,茂名市化州区消防救援大队也将持续督促院方对现有消防隐患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