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曝光

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成效“回头看”!珠海、深圳、云浮看这里→

  • 时间:2023-12-02 17:49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3个督导检查工作组,对省政府挂牌督办第十五批9个重点地区和2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集中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督导检查采访。

  珠海银海广场:有关隐患基本完成整改

  11月30日上午,第一工作小组来到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珠海市银海广场(现为深发展大厦),对整改成效进行突击检查。

图片

  大型商业综合体是集商业、经营、娱乐、办公、住宿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场所。其建筑体量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电气设备繁多、管道线路复杂,火灾风险较大。在前期的检查中,银海广场因存在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设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室内消火栓无水,消防控制室安排不具备相应条件的人员值班等多处火灾隐患,被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消防设施关乎生命安全,银海广场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后,消防改造刻不容缓。珠海市香洲区翠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韦传攀表示:“整改过程中,发动了楼里所有的业主、企业、商户以及物业公司一起参与项目整改,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确保这个项目如期完工。”此外,为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还组织所有业主、企业、商户一起接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在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还组织进行了一次消防演练。

  银海广场管理人介绍,在收到整改通知书后,已立即根据要求进行整改。他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推进现有消防隐患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同时会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加强值班巡查,加大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与消防设施设备等的经费投入。

图片

  “这次主要是针对我们以前立案的隐患点进行了一次复查。”在当天的采访中,珠海市香洲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方潇表示,地下负一层的车库消火栓可出水,地下负一层的防火卷帘可正常使用。地下负一层的水泵房,以前是处于瘫痪状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也是瘫痪的,现在隐患点已经整改完毕。

图片

  在现场,检查组发现银海广场内一酒店安全出口疏散门使用的是木质门,不符合《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55037-2022)第6.4.3条的规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

  此外,还发现地下停车场内有应急照明灯未安装牢固,微型消防站内水带接口脱落。检查组责令其立即整改,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做好日常检查巡查。

  深圳世濠大厦:几大隐患点基本整改完毕

  11月30日下午,第一工作小组前往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深圳市世濠大厦,对整改成效进行突击检查。

图片

  深圳市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赖高第介绍,今年2月份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大厦存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失效、防排烟系统严重损坏、消火栓给水系统处于瘫痪状态、楼层内大部分烟感巡视无反应等突出隐患。挂牌督办之后,相关部门也积极推动整改工作。他还表示,“在今天的检查中发现,几大系统的隐患点已经基本上整改完毕。”

图片

  据大厦物业管理人员介绍,这栋大厦是已有二十几年楼龄的老旧建筑,以住人为主,多年来存在着电气设备老化、楼道堆积杂物等复杂的消防安全问题,被挂牌督办后,大厦方面也积极落实整改。“这几个月光是清理楼道内的杂物都清了几十车出去了。”物业管理人员还表示,一些居民不愿意配合,物业方面也多次跟他们进行了沟通协商。

图片

  在当天的检查中,检查组还发现该大厦存在未按要求完善并制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档案、微型消防站未按要求配齐人员和配备消防器材的安全隐患。同时,该大厦疏散楼梯堆放杂物、疏散通道存放有货物,有防火门闭门器出现损坏。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检查组责令其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整改。

  云浮市中医院:有关隐患整改进入收尾阶段

  12月1日上午,第三工作小组来到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云浮市中医院,对整改成效进行突击检查。

图片

  云浮市中医院是一所地级综合性三级甲等中医医院,人员密集、人流量大且弱势人群多,场所内易燃物、助燃物多,火灾防范工作必不可少。2023年2月,云浮市中医院综合楼因存在未按规范要求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重大火灾隐患,被省政府挂牌督办。

图片

(整改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当天,检查组实地检查发现,该医院还在进行装修,“这个送风系统、手动报警器这些都还正在施工,末端试水装置也还没有通水”,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院内整改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根据要求设置了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但部分楼层还未完成烟雾报警器、天花板等设施安装,尚未投入使用。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中旬整改完毕。

图片

(院方准备将此处改造为消防车登高面)

  此外,院方还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对医院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增加设置避难间、楼梯间前室,扩大消防水池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送风系统、消防车登高面设置。

  院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已经举办了三期全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每个科室都去指导和进行实操,务求每一个职工都学会使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在遇到火情的时候,知道怎么带患者进行疏散。院方会定期在院内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同时也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具体责任人上,每个科室的主任、护士长,也是消防的第一责任人,以点带面地将消防安全普及到每个人。”

  医院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就容易产生火灾损失大、疏散困难等问题,其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也存在很大难度。

  消防监督员表示,医院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严格落实巡查制度,定时进行防火巡查,保证消防控制室24小时双人值班,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定期对电气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对易燃易爆物品进行合理存放,完善疏散指示标志建设,加强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管理,不能够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要加强医护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他们预防火灾和处置火灾的能力和对病人的看管和引导,如果遇到火灾,要能及时地疏散在场的病人和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