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曝光

把好节日“安全关”!广东各地开展中秋国庆节前消防安全“体检”

  • 时间:2023-09-30 17:09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大力推进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全力确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稳定,连日来,广东各地消防部门深入酒吧酒店、街区市场、中小学等多个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开展检查和宣传工作。

  韶关:联合多部门 开展节前公共娱乐经营场所“消防体检”

  近日,韶关消防结合自身监管职责,多次联合多部门对各类公共娱乐经营场所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夜查行动。

韶关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节前公共娱乐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检查4.jpg

韶关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节前公共娱乐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检查8.jpg

  “你这属于娱乐场所,是不能够使用罐装液化石油气的”在曲江区,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文广旅体局、马坝镇社区等部门先后深入唐会酒吧、星概念沐足店等公共娱乐场所,重点对场所内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管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标准,排油烟管道是否按照规定定期清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同时,检查组人员还结合燃气行业安全事故案例向各经营业主进行燃气安全教育。接下来,韶关消防还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市民群众欢度佳节打好坚实基础。

  江门:走近历史文化街区 指导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

  9月26日下午,蓬江消防救援大队到白沙街道长堤历史文化街区(三十三墟街)开展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指导工作。期间,蓬江消防救援大队首先了解了整治工作的阶段性情况,以及目前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随后,蓬江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抽查消防档案资料及“三小”场所,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江门 (2).jpg

江门 (1).jpg

  此外,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前后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江门市消防部门还对辖区内企业、工地、饭店、三小场所、批发市场和商业综合体等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当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整改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中山:深入餐饮场所 开展节前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在中山市,消防部门针对多个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中秋、国庆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其中为深刻吸取全国近期燃气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神湾镇消防救援局于9月26日至28日,持续深入餐饮场所开展中秋、国庆节前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中山 (1).jpg

中山 (3).jpg

  检查中,检查人员重点围绕场所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违规住人、是否违规使用明火作业,是否将气瓶擅自改装、是否使用安全合格的气瓶、是否使用具备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是否使用正规合格的燃气软管、电气设备是否符合防爆要求、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等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场所负责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珠海:“不发通知、不打招呼” 对酒店进行随机抽查

  近日,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有关部门前往吉大街道、香湾街道开展中秋、国庆节前消防安全联合督导行动。

珠海 (1).jpg

珠海 (4).jpg

  督导组通过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随机抽查了香洲区吉大街道和香湾街道各两家酒店,重点检查酒店的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位等情况。同时,提醒酒店负责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游客众多,人员流动性大,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最后,督导组对检查情况进行反馈,对节假日期间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指导,要求属地镇街要进一步落实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情侣路沿线重点区域、酒店和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确保节假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东莞:多措并举 全力护航中秋国庆节日消防安全

  为平安迎接国庆、中秋双节到来,9月21日,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开展六大领域(分租式工业、易燃易爆、锂电池生产、环保设施、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施工现场)突出风险的专项治理工作,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东莞 (3).jpg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国庆、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市消防安全管理,连日来,东莞市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率队深入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坚决筑牢节日期间社会面消防安全“防火墙”。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曝光了不同类型的火灾隐患,严查消防安全隐患并定期公布,督促整改落实,并使广大群众从中吸取经验,杜绝类似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