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曝光

【广东火患大排查】小区、出租屋消防“顽疾”多:楼道违规停放电动车 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

  • 时间:2021-01-11 10:33
  • 资料来源: 本网
  •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是火灾高发时期,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近日派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组,分赴全省多个地市,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检查组深入消防安全重点场所进行排查,曝光生产、生活、经营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相关管理人员及时整改。

  广东是人口大省,各地小区、出租屋是人员聚居地,万一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等重特大事故,消防安全尤为重要。检查组走进全省多个地市的小区、出租屋开展检查,发现它们大多存在电动车入室入户、违规充电,杂物在楼道堆放堵塞通道,消防设施配备不齐等消防安全“顽疾”。

汕尾:住宅楼道成“停车场” 电动车“包围”住户门口

  在汕尾城区,检查组来到一栋名为“东和楼”的8层住宅楼。据介绍,这栋住宅楼共有22户约80人居住。

  打开大楼铁门,检查组发现一楼的楼梯间违规停放了8台电动车和摩托车,其中有3台电动车甚至把一户居民的门口“围”了起来,墙上还有充电插头,住户有可能在楼道给电动车充电,楼梯口附近还堆放了自行车等杂物,而且每层楼都未按要求设置消火栓,只简单放置了两个灭火器。

01.JPG02.JPG03.JPG

  检查组消防监督员柯俊说:“这栋楼的消防隐患很大,停放的电动车如果充电不慎或锂电池出问题,很容易引发火灾,其它电动车和摩托车也极有可能被引燃,直接把门口堵死,而且楼道杂物又使得逃生通道不畅通,居民基本无路可逃。”

  检查组责令物业管理人员马上进行整改,要求将电动车停放点设置在室外,或者用实墙隔离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和居民居住区。

05.JPG


河源:出租屋电动车室内充电堪忧 防盗网未开逃生窗

  检查组来到河源源城区渡头村检查时发现,这里的出租屋普遍存电动车在楼道违规充电、停放的问题,当检查组向租户指出隐患时,租户大多都表示不知其危害性。

06.JPG07.JPG

  检查组随机走进一家出租屋,发现一台电动车正在楼梯口进行充电,楼道内还堆放了许多杂物,而且每层楼都缺少室内消火栓、灭火器、烟雾感应报警器等消防设施。“电动车在室内充电容易引起火灾,楼梯旁还堆放那么多的杂物,火一烧起来,杂物被引燃,很快就蔓延整栋楼,楼房内又无消防设施,想扑救都扑救不了。”检查组消防监督员柯俊担心地说,“而且从外围可以看到,很多房子防盗网都未安装逃生窗,遇到火情住户有可能被困室内无法逃离。”

08.JPG09.JPG10.JPG

  当地街道负责人解释说,他们已多次跟村委沟通,但这些隐患问题一直未能落实解决。柯俊说:“如果沟通解决不了,就要促请相关部门参与进来,因为消防安全关系到人命,是大事,必须要限期进行整改!”


江门:住宅小区消防设施问题多 多次通知未整改

  检查组来到位于江门市台山六福山庄聚福苑,该小区的住宅楼分别于2020年5月23日和12月5日发生过两起火灾,都是由于电气线路故障(短路)所引发的。

  当地消防部门曾多次到该小区检查,发现存在居民住宅电线老化较严重、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设施严重损坏、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诸多消防隐患。针对上述情况,当地消防部门对其下达了消防安全告知书。

11.JPG

  然而,此次检查组检查发现,在通知下达后,该小区的消防安全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走进小区主干道,检查组随即发现部分消防车道标识牌缺失。检查组随机走进一幢单位,发现消防设备年久失修、消防栓无法出水、应急灯无法正常工作等,各种消防设备形同虚设。

12.JPG13.JPG14.JPG

  检查组还发现,该小区虽已配备电动车智能充电桩,但是仍然存在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堵塞疏散通道的现象。此次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有一例电动车入楼停放的情况,责令物业立即将电动车推放至楼外并通知业主接受相关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15.JPG

  随后,检查组消防监督员约谈了物业管理人员,要求物业协同各负责单位联合,对小区全部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系统性的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同时负责日后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对乱停乱放导致占用消防车道、堵塞疏散通道等行为,要及时开展清理行动,对不配合清理行动的人员要第一时间上报消防、交警等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惠州: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 报警系统形同虚设

  “金宝创业家园”是惠州仲恺高新区一个老旧小区,据管理人员介绍,小区占地面积达8.6万平方米,共有约1300户住户及商户,然而这样一个成熟的小区,却隐藏着许多消防安全隐患。

  进入小区,检查组发现多个消火栓、水泵接合器锈蚀损坏严重,消防车通道的“禁止停车”标识较为模糊,而且不时有小汽车违规乱停放,占用通道。小区四号门是消防车通道门,但却被上了锁,门前放置了多个石墩,消防车通道还被一个小摊位占用,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难以第一时间通过该门进入小区。检查组现场责令摊位搬离,并要求物业解封大门,清理通道。

17.JPG18.JPG19.JPG

  随后,检查组进入小区的消防控制室检查,这里有两台火灾报警设备,但均无法正常工作,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称,报警系统已经瘫痪多年,值班人员基本是通过监控查看小区情况的。消防监督员柯俊对物业管理人员说:“监控存在大量‘死角位置’,如果小区内发生火灾,值班人员不一定能及时看到,所以必须要有火灾报警系统,帮助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马上到现场处理,这关系到小区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系统瘫痪问题必须马上解决,这是刻不容缓的!”

20.JPG


警示案例:

电动车楼道停放危害大:汕尾一住宅电动车火灾致5人死亡

  2019年10月1日凌晨,汕尾海丰县城东镇一幢7层钢筋混凝土居住类建筑发生火灾,火灾产生大量浓烟和有毒气体通过楼梯蔓延扩散到1至7层楼梯间,造成2至7层的住户被困,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

  起火原因是该住宅一楼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车内部电源线故障引发火灾。火灾发生时,楼梯间首层停放1辆自行车、5辆电动摩托车、10辆燃油摩托车,通往天面的门上锁,导致发生火灾时人员不能往天面疏散。

  楼道是居民楼的公用安全通道,是住户们的通行通道和消防安全通道。有数据显示,95%以上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导致人员伤亡的电动车火灾中,有90%是因将其置于门厅或过道的。在一些老旧小区中,楼道本身就像一个烟囱,倘若在楼道中停放的电动车发生了火灾,烟雾将会随着楼道不断向上弥漫,出不了几分钟,整栋楼都将被毒烟笼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