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广东消防: 赓续雷锋精神 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

  • 时间:2023-03-05 09:38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一批又一批的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的竞相涌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广东省公布了第九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各位学雷锋标兵,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被授予了“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近年来,总队新闻宣传处充分发挥消防宣传主阵地作用,坚持用雷锋精神助推业务工作,按照部局和总队党委对消防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创新宣传载体、提升宣传质效,扎实推进消防宣传工作,争当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文明新风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践”雷锋精神,消防安全进万家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使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形成人人热情参与学雷锋活动、人人自觉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局面。

  总队新闻宣传处以“消防宣传月”“防灾减灾日”“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发动各地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志愿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消防安全进万家”“暖企行动”等活动,持续推进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扩大消防知识社会覆盖面,真正将消防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全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学习消防、支持消防的良好氛围。

  针对农村居民安全意识较低、消防安全基础比较薄弱的现实情况,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工作,创新推出了“百车南粤万村行”和乡村(社区)“消防宣传员”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活动。

  

  消防安全宣传“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启动现场

  “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是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消防安全进万家”,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消防安全宣传车驶进村庄,为村民带来多项消防体验活动;消防志愿者进入村民家中派发消防宣传单张,帮助村民排查家中消防安全隐患,科普消防安全知识。

  据统计,省内21个地市的消防救援部门在全省2万多个农村及社区陆续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实实在在用“铁脚板”为乡村铺出了一条“消防平安路”。同时,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消防安全志愿帮扶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119名“乡村消防大使”、“背包消防宣传服务队”深入农村进行消防宣传

  “学”雷锋事迹,志愿服务走基层

  “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服务人民、助人为乐是雷锋的宝贵品格。在今天的广东,同样有千千万万人选择献出点滴爱心,为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座右铭增添时代的温度。

  去年以来,在总队新闻宣传处的统筹下,全省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万次,志愿者共19997人,三年来,张贴海报超2000万张,派发宣传单张、小册子超1亿份,对全省1.6万个乡村、2200万户家庭、1亿人次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社会消防安全自治能力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的人民防线全面筑牢。

  

  乡村消防员入户进行消防科普工作

  针对广东省志愿服务活动开风气之先、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势,总队新闻宣传处主动与团省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携手共建、并肩研讨,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奉献、友爱、互动、进步”志愿精神为内核,建立健全四级消防志愿者队伍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化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消防品牌,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防事业,提高消防志愿服务的专业性、服务性和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的传播力和覆盖面,积极营造“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推动广东全省的志愿服务与消防救援事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志愿者在进行讲解

  

  志愿者入户进行消防隐患排查

  同时,他们联合打造“益苗计划”评选活动消防安全专赛,扶持指导了广州市越秀区“居家消防安全诊疗”等15个消防志愿服务项目,并通过成立全国首个消防志愿服务公益基金、成立全省首个火灾防范类消防公益基金、挂牌成立“消防志愿服务站”等创新形式,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广东消防志愿服务队伍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服务理念,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全国首个消防志愿服务公益专项基金在深圳成立

火焰蓝讲师团消防安全大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宣传现场

  “讲”雷锋故事,消防宣传我先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这也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

各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各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总队新闻宣传处从消防救援工作实际出发,坚持“战斗在一线、宣传在一线”,队伍战斗到哪里,新闻宣传工作也跟到哪里,深入领会雷锋敬业奉献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宣传也是战斗力”理念,做到遂行宣传、科普宣传、形象宣传有机结合,守正创新、敬业奉献,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讲述好消防故事。去年以来,总队新闻宣传处全媒体中心深入报道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志添先进事迹、广东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消防志愿服务经验、消防抗疫工作等先进事迹,以及清远、韶关抗洪救援和“6.8”茂名石化爆炸处置等重大救援行动。

张志添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积极协调联系省直部门、行业部门,共同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共同履行消防安全宣传职责。积极开展“广东119消防奖”表彰工作,集中宣扬典型模范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树立和弘扬“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良好社会风尚。创新推出“基层消防周记”系列主题宣传,讲述真事、阐述真情,持续发扬“无私奉献 助力消防安全”的榜样力量,彰显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常态化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联合教育厅合作搭建“千百千万”工程,在全省创建千所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百万教师到消防救援基地进行体验培训,千万学生带动千万家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让消防安全“进学校”;联合广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举办“全民消防运动会,打造了“电视消防专区”,让消防安全“进社区”;邀请钟南山院士担任“中国消防宣传公益使者”,拍摄了一系列宣传海报,并在小区楼道、户外显示屏等众多公众场合张贴和播放,让消防安全“进家庭”;开展“暖企行动”,通过支队长或者大队长说消防等线上线下培训的形式,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各地消防宣传车开进农村进行宣传,本地招募消防员,用土话、用方言为他们传递消防安全知识,让消防安全“进农村”。

  

  基于广东特殊的环境和地理位置,每年“龙舟水”“台风”期间,结合灾害救援实际,总队新闻宣传处全媒体中心都会及时制作发布应急避险提示图文、科普宣传片,并对前线救援情况进行详细追踪报道,创作出一批特色产品,利用全媒体矩阵平台,扩大新闻传播影响力,使宣传工作成效显著。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曝光系列宣传报道;同时,积极总结火灾事故经验教训,制作多部火灾事故警示片,直击火灾现场、剖析事故原因、强化防范意识,充分发挥火灾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抗御火灾的能力。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总队新闻宣传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深刻理解和践行雷锋精神,在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致力于把“学雷锋,树新风”活动贯穿于日常生活、学习中,以雷锋精神化作工作的动力,立足本职岗位,持续发挥媒体宣传优势,统筹全省,集中力量,继续讲好新时代消防故事,展现新时代消防宣传力量,推动全省消防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