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护航开学季!广东消防开展校园专项安全检查

  • 时间:2023-02-05 16:5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2023年春季开学在即,为全力抓好校园火灾防范工作,确保学生们的校园安全,近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校园消防专项检查,全面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1.jpg

  2月3日,广州市黄埔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区内各中小学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消防监督员来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检查中,消防监督员实地查看了学校阅览室、教学楼、食堂、体育馆等场所,重点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应急照明、室内外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可用,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学校阅览室人员比较密集,可燃物较多,平时要做好消防检查和巡查工作,消防栓不能被杂物遮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防火监督员要求学校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强化学校日常隐患巡查,做到隐患“零盲点”“零死角”。

  学校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表示:“很感谢消防部门此次过来指导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接下来,我们会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我们也会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2.jpg

  “开学那天会有多少学生到校?”在广州市番禺区祈福新邨学校,消防监督员对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进行了详细询问,包括了解学生开学的时间、流程和人数情况等,并细致查阅学校的消防安全制度,指导学校完善消防安全预案。

  随后,消防监督员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测试、督促指导等方式,对学校食堂、化学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场所逐一进行检查。“我们需要测试一下这个消防栓出水口的水压。”消防监督员对室内外的消防设施都进行了测试,并重点检查了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气线路铺设是否安全规范,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等内容。

3.jpg  3.jpg

  学校校监介绍,早在复学前,学校便对全校职工进行了消防设施的使用培训,同时对校内消防设施开展全面检测,确保学校开学前各项设置达到消防安全标准。

  “寄宿制学校的宿舍安全用电问题和食堂、实验室等场所的防火设施是消防安全检查的重点,特别是学校食堂后厨和化学实验室,危险性较高,需要我们特别注意。”消防监督员指出,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学校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各项制度,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