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消防安全宣传 广东各地志愿者在行动

  • 时间:2022-11-18 10:32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积极作用,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近日,广东各地消防志愿服务队深入居民小区、农村、企业和学校等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志愿宣传活动。 

  深圳:敲门入户科普,面对面传授“消防经” 

  近日,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消防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面对面传授“消防经”,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活动中,消防志愿者来到辖区企业和居民小区,为员工发放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册子,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员工现场讲授了防火常识、逃生自救技能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进一步强化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使企业员工快速掌握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 

  同时,消防志愿者向居民小区群众普及家庭“三清三关”、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知识和技能,并“手把手”教会居民群众如何使用灭火器,切实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深圳)消防志愿者向居民科普消防知识.jpg

  韶关:针对性培训,筑牢弱势群体消防安全防火墙 

  “阿叔,屋企门口唔好放嘢啦(家门口不要堆放杂物),有安全隐患呀!”在韶关,消防志愿者们使用方言,以拉家常的形式敲开了一户独居老人的家门,随后细心地向老人讲解了日常生活中正确报火警和预防家庭火灾等消防知识。 

  韶关消防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发动志愿力量开展“南粤消防志愿行”和“平安+关爱”行动,以敲门入户、派发宣传资料和开展培训等形式,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同时,消防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多个老旧小区,以“扫楼”形式敲开每户家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并重点查改居民私拉或乱接电线、违规动用明火和楼道堆积可燃易燃物品等消防隐患问题。 

  此外,消防宣讲员还走进敬老院、救助站等机构,对医务工作人员和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并召集伤、残、病人的服务监护人开展针对性培训,助其掌握帮助病人逃生的方法技能。 

(韶关)消防宣传员向老人科普安全常识.jpg

  潮州:进高校宣传,积极推进消防志愿者招募工作 

  连日来,潮州消防讲师团走进韩师师范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高校“消防课”,消防宣传大巴车也开进校园,让同学们在校园内就有“场馆级”的消防学习体验。 

  在消防宣传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分批登车,戴上VR镜头,感受一场逼真的火场逃生,消防宣传员也在一旁不时进行讲解,让同学们轻松学习消防知识。 

  活动中设置了消防器材实操培训环节,现场展示了手摇式警铃、消防斧、水枪水带等消防设施器材。从消防器材的操作到各个场所的火灾危险性提醒,消防志愿者在现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打造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课堂。 

  为弘扬消防公益志愿服务文化,鼓励学生参与消防志愿行动,活动现场开展了消防志愿者招募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响应“做消防志愿者,守护平安潮州”的号召,在倡议墙上签字承诺,并积极加入“消防志愿者”和“i志愿”消防志愿组织。 

(潮州)同学们在倡议墙签字.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