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2022年全省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首届“广东119消防奖”发布

  • 时间:2022-11-02 17:04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11月1日,2022年全省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呈现,全省各市设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实现同步“云启动”。另外,首届“广东119消防奖”名单公布,全省35个集体和71名个人获奖。

  1.jpg


  九地联动 打造消防监管和“五进”宣传新模式

  今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广东消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防治火灾的浓厚氛围,提升安全治理能力。

  主会场直播连线了广州、深圳、佛山、惠州、潮州、江门、汕尾、汕头、东莞等地。与会者通过现场大屏幕,可以看到深圳积极推进消防安全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及应用的成果;佛山在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方面的显著效果;广州聚焦基层最小网格单元,实现了“防消一体”的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潮州聚力打造“个十百千万”工程,最大程度做到“群防群控、守卫古城”;江门进企业、汕尾进农村、汕头进社区、东莞进学校、惠州进家庭等,打造消防监管和“五进”宣传新模式。


  表彰先进 首届”广东119消防奖”发布

  2.jpg

  在11月1日上午举行的全省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以下简称启动视频会),与会领导宣读了关于首届“广东119消防奖”的表彰决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为表彰在广东省内,长期关注和参与消防事业、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开展2022年度“广东119消防奖”评选表彰工作。据悉,该项活动自推出以来,全省超万名热心消防公益的集体和个人参选。经各区推荐、专家评审、网络评选,35个集体、71位个人荣获2022年“广东119消防奖”。

  3.jpg

  当天下午,首届“广东119消防奖”代表座谈会在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首届“广东119消防奖”的工作成效,观看了“广东119消防奖”表彰视频,代表交流了经验做法,生动讲述了从事消防服务的亲身感悟、心路历程,表达了继续奋发有为投身消防事业的高昂热情。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消防事业创新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消防治理新格局。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支持、  参与消防救援工作,积极投身消防救援事业,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动了我省消防公益事业蓬勃发展。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矢志不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当消防公益精神的践行者、引领者、传播者,在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奋发有为,创造新业绩。


  利刃出鞘 高科技破解超高层建筑救火难题

  封面.jpg

  11月1日上午10时,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天河区地标之一粤海金融中心开展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演练设定在建筑主塔18楼,因室内违规电焊作业导致火灾,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现场150人被困,3人受伤,火势迅速成立体蔓延。在接到现场值班人员报警后,总队立即启动高层建筑火灾全省跨区域增援预案,迅速调派广州、佛山、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等34台消防车、24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此次演练聚焦破解“搜救难、通信难、供水难、保障难”等瓶颈性问题,使用无人机、消防船、机器人、cafs方仓”等先进装备,全面锻炼队伍处置超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实战能力。同时,此次演练突出了以下特点:智能化调度指挥、现代化作战体系、集约化一体保障。


  精彩纷呈 消防嘉年华活动启动

  5.jpg

  为助力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结合“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广州消防支队在珠江新城开展了“消防科普嘉年华”、“云上119”直播等活动,通过“海、陆、空”三种形式,点亮羊城夜空,为一年一度的消防宣传月活动拉开序幕。   

  现场也开展了消防科普嘉年华主题宣传活动,共设置互动体验、观摩展示、互动打卡三大板块。当晚,上千架无人机升空,上演消防主题灯光秀。在视听盛宴中传递消防安全,普及消防知识,呼吁广大市民关心消防、关注消防,积极消除身边隐患。

  6.jpg

  今年消防宣传月期间,广东省将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广东119消防奖”获得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消防公益说”行动,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带给大家,把榜样力量转化为更多群众的生动实践;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开展全民疏散大演练和体验活动,发动市民预约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及消防救援站;举行消防主题灯光表演活动,在各地地标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循环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等,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