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盛夏防火患!广东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与宣传工作

  • 时间:2022-07-15 16:4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盛夏来临,天气炎热干燥,用电量快速增长,火灾风险也显著增加。近日,广东多地消防部门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与宣传工作,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

  中山:深入夜市摊点开展细致检查 织密安全网

  近日,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检查人员对辖区“网红地摊夜市”开展消防宣传及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各小摊贩的用火用电安全、货物堆放、灭火器材配备、电气线路铺设等情况。

  中山1.png

  “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万一发生火灾,通道堆放的这些杂物会严重影响逃生速度,这些杂物要清理掉。”针对发现的个别商户占道经营、私拉乱接电线、不正确使用液化气罐等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人员要求摊主现场立即整改,并抽查摊位人员消防器材操作及应对火灾发生的处置能力。

  中山2.png

  随后,检查人员还详细询问了相关物业管理方电源火源管理、消防器材、值班值守等情况,并要求物业管理方要全面检查电气线路铺设情况,做好应急预案。

  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 严防“带病”经营

  连日来,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检查人员深入辖区燃气经营场所、各沿街餐饮门店、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燃气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工作,了解各场所燃气储量、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等情况。

  河源3.jpg

  在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部分商家存在燃气使用不规范、未安装燃气泄露报警装置、灭火器过期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各场所立即进行整改,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带病”经营。

  河源4.jpg

  “灭火器使用前要上下左右摇一摇,提起瓶子、拔掉销子、握紧管子、按下压把,对准火焰的根部进行扫射……”检查期间,检查人员还耐心为广大商户讲解灭火器、液化气罐的使用注意事项,以及燃气安全自查方法等知识,并广泛派发消防宣传资料,借助户外LED、楼宇电视等播放消防安全公益视频。

  此次集中检查,河源消防共派出检查组46个,检查各类场所481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07处,推动企业单位安装燃气泄露报警装置59家。

  潮州:多部门联动开展抽查 敲门入户宣传消防知识

  在潮州,检查组采取多部门联合、专项抽查等方式,对涉及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医院、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燃气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潮州 7.jpg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对场所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情况,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情况进行了查看,对餐饮场所厨房间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以及燃气使用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指导,要求各单位加强用火用气用电管理,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潮州6.jpg

  “阿叔,记得定期检查厨房燃气胶管是否存在老化、松脱的现象,发现异常时,一定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为提高居民燃气使用的规范,消防宣传人员深入农村、老旧小区等区域,提醒居民燃气使用注意事项,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安全用火用电的知识,并发放、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及海报,开展针对性警示提示。

  广东消防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是电气火灾高发期,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在家里要做好“三查三清四关”,即在家时要查电器、通道、火源,清走道、阳台、厨房,离家前要关电源、火源、气源、门窗,消防安全,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