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消防知识视听盛宴!广东省首届消防安全宣讲员授课大赛圆满落幕

  • 时间:2022-07-07 17:3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消防安全的社会化宣传水平, 7月4日,2022年度广东省消防安全宣讲员授课大赛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消防救援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全省21个支队级参赛队伍共42名选手参加此次竞赛的角逐。

  比赛现场图.jpg

   

  本次消防安全宣讲员授课大赛主要是“以赛促训、以训代练”的一次先进经验交流,各参赛选手围绕中学生、小学生、幼儿园学生、城镇住宅住户、自建房(三小场所)住户、农村居民等6类不同群体,针对不同对象的特点,巧妙运用智能机器人、课堂实验、卡通模特、三维模型、互动问答等教辅工具和手段,通过情景模拟、脱口秀、实操示范等多种形式,探索互动性更强、体验度更高、影响面更大的教育宣传新形式,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消防安全知识视听盛宴。  

  “为什么要慎入电梯?”“逃跑就一定能生存吗?”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声情并茂,结合典型火灾事例,以独特的视角和多样的演示形式讲解火灾的危害和火场逃生技能,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课堂。

  比赛现场3.jpg

   

  “消防宣讲一定要对号入座,针对不同的受众做不同的宣传内容,才能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来自东莞消防救援支队的罗雅婷获得了此次比赛中学生专题的一等奖,她结合宣讲对象的特点,参考了中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密室逃脱”游戏,通过第一视角密室逃脱形式的演示文稿,开展了一次代入感极强的沉浸式消防安全教学。

  罗雅婷.jpg

   

  比赛中,有的选手慷慨激昂、铿锵有力,有的选手温柔如水、娓娓道来。来自珠海消防救援支队的任明悦今年大学刚毕业,她获得了此次大赛小学生专题的一等奖。任明悦坦言自己作为一个消防“小白”,此次参赛的心情十分忐忑,这次的比赛于她而言是一次十分难得的锻炼机会,“我在这次比赛收获了很多,我觉得消防宣传工作是一件很有责任感、很伟大的事情,而我非常愿意去做这样的事情。这样一种情怀和热血,让我干劲十足!”

  任明悦.jpg

   

  此次大赛的闭幕式在6日上午举行,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6名。同时,各支队负责人和18名消防学院志愿者组成的39名大众评审团现场网络投票,分别选出宣讲员、网络主播两个类别最佳创意奖、最佳设计奖、最佳人气奖、最佳风采奖、最佳口才奖各5名。

  一句句生动的讲解,一次次娴熟的宣传,离不开他们的反复的练习和日积月累的探索。“我们做消防宣传工作,不能闭门造车,要用防火理念指导宣传工作。”来自揭阳消防救援支队的方梓财获得了此次比赛的最佳风采奖,第一次参加宣讲比赛的他却对消防宣讲驾轻就熟,“我们平时经常会去基层宣传,做好宣传工作一定要高度结合实际,这样才能实现让群众从一开始的不以为然到逐渐重视甚至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转变。”

  方梓财.jpg

   

  此次宣讲授课大赛旨在以创新宣讲理念,改进宣讲方式,深入农村、社区、校园等基层一线,以将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为目标,扎实有效推进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全省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奠定基础。

  比赛现场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