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端午我省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5月电气火灾多发,应警惕线路故障

  • 时间:2022-06-06 15:3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端午假期期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1385起,其中火警402起,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983起。端午期间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联合各方力量,共派出8453个检查组、33162人,对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5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12232起,同比下降28.3%,出动消防救援人员14.5万人次,疏散、营救被困人员3028人。其中,全省接报火警3580起,同比下降30.9%,直接财产损失1715万元,同比下降64.7%。虽然5月全省总体火灾呈下降趋势,但电气火灾仍居高不下,亟需关注。

  从区域上看,全省消防救援队伍5月接报的警情超七成发生在珠三角地区,珠三角9市五月份共接警9398起,占全省接警量的79.2%。全省接报跳楼营救、水上营救等略有上升,同比分别上升3.6%和2.5%,而全省接报抓捕动物类警情数增幅较大,同比上升32%。

  从火灾数据上看,总体火灾呈下降趋势,但建构筑物火灾占比较高,共发生2116起,占总火灾59%,同比下降19.8%。其中,居住类场所火灾下降明显,经营性小场所火灾略有抬头。数据显示,5月全省社会救助警情共3719起,同比上升5.5%,其中抓动物类警情有1022起,同比上升32%。

  从火灾类型看,全省电气火灾数量居高不下,5月份全省共发生1655起,占总火灾起数的43.6%,同比下降12.4%;其中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的最多,共1159起,占电气火灾总数的70.3%。

  广东消防提醒,随着企业进入生产高峰期,可能会增加各类生产经营场所的火灾风险,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职。同时,伴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居民空调、冰箱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容易发生短路着火,这些都需要市民朋友高度警惕。

  对此,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同时抓实涉疫场所火灾防控、看牢民生保供单位,紧盯“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停违充、违规用火用电等火灾风险行为,并持续开展春夏季防火宣传提示,进一步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