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广东消防“花式”科普消防知识

  • 时间:2022-05-27 09:32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火灾隐患怎么找?火灾事故怎么防?火灾来了怎么办?”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近期,广东消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防灾减灾”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消防部门通过开展校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主题夜市活动”和乡村(社区)“消防宣传员”志愿服务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传递至学校、农村和社区。

  阳江:千人应急疏散消防安全进校园

  5月18日15时35分左右,随着警报声响起,安静的教学楼突然“沸腾”,一场千人应急疏散演练在阳江市东城学校拉开序幕。

  (阳江3)现场学生进行模拟疏散演练.jpg

  东城学校6-9年级千名师生用手捂住口鼻,弯腰低头,按照疏散逃生路线,快速有序疏散至操场安全区域。但由于“事发突然”,分别有3名人员滞留在教学楼内,消防员“全副武装”,通过架设金属拉梯到达被困人员身旁,帮其做好安全防护后陪同被困人员通过拉梯爬至至安全地带。整个应急疏散演练过程迅速、有序,取得了预期成效。 

  (阳江1)千余名师生齐齐观摩演练.jpg

  演练结束后,学校集合的操场变身为消防科普课堂,消防宣传员现场讲解起应急和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模拟电动车起火演示、消防绘画作品创作、扑灭油锅起火演示及科技大篷车展览等环节。 

  (阳江4)消防员现场进行模拟实验演示.jpg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共2000余名师生参加,发放防灾减灾消防宣传资料、礼品等共计5千余份。通过线上直播讲解应急消防安全知识、线下开展千人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模拟实验等活动,有效提升在校师生及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阳江2)现场互动2.jpg

  珠海:消防主题夜市活动火热

  5月20日下午,由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协办的“防灾减灾日暨消防主题夜市”宣传活动在珠海市高新区宝龙城开展。

  本次活动一改传统宣传模式,采用“游玩、教育、互动”为一体的消防宣传教育模式,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群众沉浸式学习、参与消防。 

  珠海1 (2).jpg

  活动现场设置了消防安全知识讲解、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服穿戴体验、冰壶灭火互动小游戏、肖肖芳芳拍照打卡区、派发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等环节,以寓教于乐的形式,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达到了向市民宣传洪涝、台风、地震、泥石流等气象及地质灾害应对防范措施,传播自救互救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的目的。

  珠海1 (4).jpg

  珠海1 (5).jpg

  在为大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消防宣传员还为市民详细介绍了注册学习消防云平台与成为消防志愿者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积极参与到消防宣传活动中去,为更多的人带去平安。

  珠海6.jpg

  同时,本次活动还借助互联网视频平台,通过在“珠海消防”抖音号开展对活动现场的同步直播互动,吸引了近万名群众同时观看,向广大群众传播防灾减灾知识科普知识,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清远:千年瑶寨里的消防直播

  5月23日,清远消防开展了一场深入连南千年瑶寨的消防安全直播活动。

  活动中,连南县消防救援大队陈万成教导员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如何针对减轻灾害风险开展隐患治理,同时针对瑶寨的留守群众大多为妇女、老人,加之语言不通、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消防知识匮乏等问题,展示了乡村消防宣传员的做法和减灾防灾工作成效,及时消除当地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升千年瑶寨隐患消除及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 

  清远3.png

  “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通过直播的方式来我们村里,帮助我们开展火灾隐患治理,还给我们讲解了许多消防知识,我觉得很受用,在以后的生活当中,我会持续关注消防,学习更多消防知识。”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副镇长周乐同志说道。

  清远1.png

  此次直播活动,成功向粤北农村少数民族群众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加深村民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实现打通乡村消防宣传“最后一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