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深圳消防助残活动持续升温 发布全省盲文版消防宣传手册

  • 时间:2022-05-16 14:24
  • 资料来源: 深圳消防
  • 浏览次数:-

  派发定制版消防宣传折页、展示消防知识盲文手册、参观消防安全体验馆……继福田、罗湖区开展消防志愿者队伍助残系列活动后,5月14日上午,深圳消防志愿服务队助残活动在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举行,为60余名残疾人及家属送上了消防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514145743.png

  活动由熊出没消防主题动画拉开序幕,丰富实用的消防知识与生动幽默的动画形象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心,激发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浓厚兴趣,期间志愿者们还给现场观众派发了针对特殊群体的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折页,通过手机扫描折页中的二维码,就能听见消防知识讲解。此外,现场还展示了定制的消防安全知识盲文手册。

  微信图片_20220514144807.jpg

  “盲人由于自身的生理缺陷不能及时对火灾情况进行感知,盲文手册的推出,将能有效对盲人这一特殊群体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表示,此次深圳消防推出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在全省尚属首次。

  “我们在逃生的时候,要尽量让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随后的消防知识培训会上,消防指战员化身贴心讲师,放慢语速,用最为通俗易懂的方式,以真实火灾案例为示范,以情景解说进行启发,深入浅出地为现场残疾人观众讲解了火灾起因及危害、身边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介绍了报警流程、火灾应对方法、疏散逃生要点、隐患排查方法等生活必备“小妙招”。

  “各位,火灾发生的时候,我们要怎么正确拨打报警电话?”课程中指战员时不时穿插问答环节,观众纷纷踊跃举手,争先抢答问题。为了让观众切实学会灭火器的使用,现场还设置了灭火器使用教学,轻松诙谐的培训会让观众消除对火灾恐惧与误区的同时,深刻认识到火灾防范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20514150521.jpg

  培训会后,现场观众学习了心肺复苏术以及AED除颤仪使用方法,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有序参观了消防安全体验馆、防灾减灾体验馆、居家安全体验馆等消防功能展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模拟灭火、建筑物火灾模拟逃生、结绳体验、各类场所隐患排查等体验项目,通过沉浸式的视、听、触觉等多重感官体验更进一步地提高了观众的火灾防范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514150459.jpg

  残疾人因其特殊性,往往成为消防宣传的“盲区”,且在发生火灾时,更易产生伤亡。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全市消防志愿服务队助残活动启动以来,深圳消防以累计为近200名残疾人送上了宣传关爱“大礼包”,派发定制宣传物料1000余份,切实为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消防安全添了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