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广东:暴雨肆虐致多地内涝 消防紧急出动救援

  • 时间:2022-05-11 14:0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5月10日起,广东省河源、阳江、中山、清远等地普降暴雨,不少地方发生较严重内涝,多地出现道路积水,房屋、车辆被淹及群众被困情况。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紧急出动,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河源:多地突发内涝 消防连夜转运被困群众

  5月10日19时许,河源江东新区一居民房屋发生内涝,造成5名群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前往被困群众所在地,趟着漫过膝盖的洪水,将被困人员先后背到安全地带。经过2个小时紧张救援,被困的5名居民均被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

1.jpg

  5月23时11分,东源县未来城附近一辆公交车内有人员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该路段已是一片汪洋,此时暴雨仍在持续,水位不断上涨,积水浑浊、水下情况不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利用橡皮艇转运被困人员,并采取分批转运的方式,分三次将车内37人全部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2.jpg

  阳江:10小时不停歇 顺利转移110名被困群众

  11日3时38分,东城镇北山牛奶场附近有村民需要转移,当地消防立即赶赴现场处置。然而群众所处位置地势低洼,积水深约1.5米左右,且沿途是下坡路,水流湍急,环境十分恶劣。消防救援人员牵着绳索沿路面到达被困群众所在的楼下,利用单杠梯搭建“桥梁”,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

  补充.png

  “今天雨还会下更大,屋内没有人了吧?”4时22分,阳东合岗村中一户居民被困家中,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整条道路充满积水,积水最深的地方达到1.7米。消防救援人员乘坐橡皮艇到达被困村民房屋展开救援,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营救,成功将3名小孩及一名大人转移至安全区域。

  截至5月11日上午,阳江消防救援部门累计出动消防援救人员近160人次,车辆26辆次,舟艇21艘,营救被困人员37人,疏散转移人员110人。

  补充2.png

  中山:多个路段汽车被淹 消防迅速解救

  11日8点许,中山三乡镇平东路发生内涝,有人员被困车内。当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水位已经漫过膝盖,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先后将车辆里几名被困人员,及在道路积水中的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5.jpg

  在三乡镇乌石村105国道壹加壹路段有群众被困车上,车子无法通过,三乡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发现随处可见漂浮在水面的杂物,还有被淹没的汽车,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帮助被困群众将车辆推到安全地带。同时,因白石村105国道麻斗路段出现严重积水,三乡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利用远程供水车行抽水作业。

  6.jpg

  清远:老人被困家中 消防牵绳展开紧张营救

  11日11时许,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1名老人因暴雨导致河水上涨被困家中,情况紧急。当地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救援装备涉水前往老人家中,由于房屋处于低洼地势,现场水流湍急,水深已经淹到了消防救援人员的膝盖处。

  7.jpg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在牵引绳的保护下,穿过河水给老人穿上救生衣并做好保护措施;并由另外消防救援人员拉紧绳索,利用绳索保护合力转移老人至安全区域。经过1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老仁转移救出至安全地带。

  8.jpg

  肇庆:雨天货车打滑司机被卡 消防急速救援

  5月10日下午,肇庆市德庆县德城康州港东往西路段,因大雨过后该路段路面太过湿滑,货车在行驶过程中打滑撞上了隔离护栏和限宽架。车头变形,致使货车司机双腿被卡在驾驶座和车头之间无法脱离。经过8分钟的破拆救援,司机被安全救出。

  9.png

  截至11日17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75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477人次、消防车86辆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23人。

  广东消防提醒:当前,广东多地降雨较大,一些低洼地带容易发生内涝,市民朋友尽量不要外出,远离河边或江边,以防突遇暴雨、泄洪等原因被洪水围困。一旦遇险,不要慌张,要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