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严守复工复产“安全关”!广东开展企业消防安全督查

  • 时间:2022-02-11 18:58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类生产经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消防安全事故风险有所提升。为确保节后复工复产企业的消防安全,近日,广东多地展开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排查隐患,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韶关:重点抽查人员密集场所员工消防能力

  连日来,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消防监督人员对辖区工厂企业、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重点抽查相关场所员工的应对消防安全事故的能力。

  消防监督人员走进辖区一家超市,抽查员工对消防常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他们现场让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手动操作火灾自动报警控制设备,值班人员在操作中反应不过来,途中还电话联系老员工请教如何操作。

1.png

抽查员工是否会使用灭火器

  消防监督人员对控制室值班人员说:“购物中心是人员密集场所,万一某个位置有明火,你对火灾自动报警操作不熟悉,会耽误初期火灾的处置。”随后,消防监督人员督促负责人安排懂技术的老员工值班值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处置初期火灾。

  此外,消防监督人员还进入韶关市内一个工业园区,开展企业消防安全检查,根据园区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并同步开展“十分钟消防安全培训”,讲解场所火灾危险性、风险隐患点、灭火器材的使用及维护方法等内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的环境。

2.png

指导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河源:消防检查与宣传并举构建安全氛围

  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监督人员深入辖区工厂企业、家具城等场所,采取检查、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各场所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

  在对一家家具城开展检查时,消防监督人员发现场所内虽然安装设置了消火栓、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系统,但部分消火栓被遮挡,个别消火栓箱内存在堆放杂物、缺少水枪水带的现象。消防监督人员指出了存在的隐患问题,并向场所负责人强调说:“消火栓箱内不可以堆放杂物,缺少的水枪水带要及时补齐”,同时责令场所限期整改隐患,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3.png

  此外,在检查一家制衣企业的过程中,消防监督人员结合救生衣制造行业消防工作特点,为企业提供了消防检查、培训宣讲“一条龙”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实地排查消防隐患。消防监督人员说:“这些生产材料都是可燃易燃品,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做好防火分隔,严格管控火源,加强员工管理教育,从源头上预防遏制火灾隐患滋生。”

4.png

  在检查的同时,消防监督人员还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向企业员工讲解日常火灾防范知识和消防设施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指导企业安全生产经营。

  东莞:重点排查工厂消防安全隐患现场督促指导

  春节过后,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重点对辖区工厂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检查指导,帮助工厂把好消防关。

  消防监督人员进入麻涌镇一工厂开展检查,走入厂房,发现厂房四周及顶部随处可见乱拉的电线,多数电源开关裸露无保护罩,且成堆的碎木、木屑等可燃物凌乱堆积在狭窄的疏散通道里。消防监督人员提醒厂房负责人,厂房内的电线线路、管路的敷设要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同时,要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并清除电器设备周围可燃物。

5.png

电源开关裸露无保护罩

6.png

成堆的木屑凌乱堆积在狭窄的疏散通道

  随后,消防监督人员在检查厂房内消防设施、设备时还发现室内还存在消火栓箱体损坏,且无配备水枪的问题。检查结束后,消防监督人员责令公司负责人限期对厂区内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改。同时,现场对工厂负责人进行教育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叮嘱厂房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7.png

  广东消防提醒:工厂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不容忽视,企业要落实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到岗制度,对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要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工厂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管理,落实防火巡查,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消除潜在火灾隐患,预防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