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2022年党委扩大会议召开

  • 时间:2022-01-31 12:47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1月29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2022年党委扩大会议,深入贯彻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消防救援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总队党委书记吴瑞山同志代表总队党委作工作报告,张明灿总队长主持会议,全省除执勤值班外消防救援人员参加了会议。

1.jpg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隆重开幕。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领导对广东消防救援工作的批示精神,吴瑞山同志代表总队党委作了题为《持续夯实稳的基础、不断激活进的力量,以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工作报告,黄怀主任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隆重表彰了2021年度“先进支队党委”“年度工作先进支队”“安全工作先进支队”“业务工作先进支队”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2.jpg

3.jpg

4.jpg

  会议指出2021年,总队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应急管理部党委、消防救援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牢牢扛起主责主业,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确保了队伍内外“双稳定”,跑出了改革发展“加速度”,全面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级领导20次批示肯定总队工作。这些成绩,得益于应急管理部党委、消防救援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关心重视,归功于各级党委班子的团结奋进、辛勤耕耘,归功于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勇毅坚守、顽强拼搏,也离不开广大消防家属的默默支持、辛劳付出。

5.jpg

6.jpg

7.jpg

  会议强调,一年来的探索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要一以贯之、长期坚持。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二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两个至上”,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三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弘扬改革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广东特点的消防救援新路子。四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战斗力标准,练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过硬本领,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中彰显价值、赢得信赖。五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自我革命,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刀口向内,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8.jpg

9.jpg

10.jpg

11.jpg

  会议要求,队伍各级要坚持底线思维,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既要客观审视面临的形势挑战,充分认清肩负的重大政治、历史、现实“三大责任”,清醒认识面临的火灾防范、综合救援、队伍管理“三大挑战”,勇于直面思想站位不够高、能力素质不够强、纪律作风不过硬“三大短板”;更要准确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正确处理“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善于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坚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动全省消防救援事业站排头、创一流。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消防救援队伍持续深化改革、固本拓新之年。

17.jpg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践行训词精神,以“防风险、保稳定、走前列”为总目标,突出“喜迎二十大、全力保安全”这条主线,一以贯之坚持“稳中精进、创新创优”总基调,坚定不移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抓练兵谋打赢、抓防控保平安、抓基层强基础、抓执纪正风气,奋力推进广东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创全国领先的一流业绩、锻造全面过硬的一流队伍,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18.jpg

  会议要求,2022年,队伍各级要聚焦“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发展基础更加厚植、消防治理更加科学、作战训练更加高效、创新动能更加强劲、综合保障更加有力、队伍建设更加正规”目标,形成“稳”的合力,“进”的态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202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一要坚持政治引领、从严治党,以更加过硬的政治担当喜迎二十大。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个主题主线,全面立起对党忠诚政治标准、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服务大局政治自觉、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防控,以更加稳定的安全环境喜迎二十大。聚焦打赢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消防安保攻坚战,持续压实责任防控、做实重点防控、强化法治防控、夯实基础防控、推动全民防控、深化科技防控,着力“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三要坚持实战牵引、科学练兵,以更加过硬的打赢能力喜迎二十大。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时刻绷紧“研战、备战、作战”这根弦,全面优化力量布局、提升攻坚能力、建强指挥中枢、提升作战效能,加快推进现代化指挥能力和指挥体系建设。四要坚持科技引领、固本强基,以更加过硬的保障支撑喜迎二十大。牢固树立实战化、现代化综合保障观,持续推进“经费提效、基建提档、装备提质、战保提级、科技赋能”五大工程,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以创新力、保障力催生战斗力。五要坚持两严两准、从严治队,以更加过硬的消防队伍喜迎二十大。持续深化训词精神学习贯彻,坚持培根铸魂抓教育、按纲建队严管理、提质强能育人才、凝心聚力鼓斗志,坚定不移举旗帜、聚人心、育英才、兴文化、正风气、展形象,不断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29.jpg

  会议强调,队伍各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队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聚焦“固本拓新年”主题,围绕“双一流”发展目标,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一要坚定不移抓基层、强基础。全面夯实执勤训练、火灾防控、综合保障、队伍管理基层基础,引导基层全部工作向实战聚焦、向打赢用力,坚决确保队伍管理和火灾形势“双稳定”。二要解放思想抓创新、促改革。坚持战略思维、守正创新、争先创优,找准消防工作与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使消防救援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三要一以贯之抓落实、谋发展。强化发展时限意识,抓住发展“战略期”和“窗口期”,科学合理确定各支队责任目标,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狠抓每一项工作落地见效。会议还传达了应急管理部“1·29”视频调度会和消防救援局“1·27”会议精神,并就做好春节和冬奥会安保工作做了详细部署。

  会议号召,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推动广东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