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喜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荣获全国“七五”普法表彰

  • 时间:2022-01-27 17:14
  • 资料来源: 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
  • 浏览次数:-

  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对“七五”普法期间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其中,广东总队法工处被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是全国消防救援系统唯一一个受到表彰的集体。

  “七五”普法期间,恰逢“十三五”规划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广东省消防救援工作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广东总队法工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将普法与消防救援、法规体系建设、监督执法、宣传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形成常态化、立体化、全民化消防“大普法”格局,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法治文化氛围。

  五年来,广东总队法工处厚植消防法治建设根基,把普法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一是坚持“有法可依”。积极推进全省消防法规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消防法》为核心、消防法规为主体、消防规章为基础、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广东消防法规制度体系,为普法工作提供坚实基础。二是推动“全队动员”。打造消防指战员、公职律师、外聘律师“三级”普法宣传队伍,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依托全省1000余个消防救援站、消防体验场馆,组织消防指战员、场馆解说员向群众提供消防普法宣传,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普法需求。三是走向“深度融合”。在国家颁布实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后,第一时间挖掘与消防领域有关规定,开展经常性法律法规宣讲,确保监督执法人员“执法先学法、执法先懂法”;深度利用关注度高的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坚持将普法工作深度融入消防“五进”宣传,根据不同群体、不同时段需求,制定针对性强的“普法菜单”。四是做到“普法惠民”。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到村到户到人开展“敲门行动”,打通消防普法教育“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消防站开放日”等覆盖广、受众多、反响优的消防品牌普法宣传活动,延伸普法宣传触角。

  2022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第二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深入推进年,广东总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目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与服务中心大局、解决火灾防控重点难点紧密融合,为实现新时代广东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127165051.jpg微信图片_202201271635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