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广东召开全省冬春火灾防控会议 部署乡村地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

  • 时间:2021-11-30 16:3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11月2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火灾防控暨乡村地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各地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火灾形势整体平稳可控,但“小火亡人”事故多发,电气火灾高发,亟需引起注意。截至目前,全省共接报火灾5.67万起,造成96人死亡,15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6.1亿元。住宅、出租屋和“三合一”场所发生亡人火灾事故47起,造成58人死亡。仅11 月份,便接连发生“11.4”梅州兴宁、“11.8”佛山顺德、“11.19”江门开平、“11.22”汕头龙湖、“11.22”佛山顺德5起“小火亡人”火灾事故,造成7人死亡,教训极为惨痛。此外,电气火灾高发也需要引起注意,今年,全省共发生电气火灾1.39万起,造成38人死亡,全年3起较大火灾均为电气引起。

  会议强调,近五年冬春季日均发生火灾48起,比夏秋季高出52.5%,较大火灾发生的概率也比夏秋季高出51.2%,火灾事故多发,较大火灾事故概率高。从近五年冬春季19起较大火灾看,有16起集中在自建住宅、“三合一”、出租屋,15起火灾为电气引起的(其中3起与电动自行车及锂电池相关)。

  会议要求,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重点场所,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防止发生大火巨灾;要紧盯突出风险,尤其是电动自行车问题,务必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加强源头治理;要紧盯敏感时段,紧盯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集中检查、错时检查等行动。在乡村地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开展好排查摸底,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落实网格员“实名制”责任,开展“拉网式”排查;要做实检测检查,乡镇、街道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电气检查,存在问题隐患的要限期整改;要加强用电安全教育,电力企业要加强用电安全宣传,指导用电用户了解电气火灾风险;要推动技防改造,将陈旧老化电气线路改造纳入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