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模范机关】省消防救援总队队务处:聚焦政治引领 坚持创新驱动
为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队伍基础

  • 时间:2021-10-29 18:31
  • 资料来源: 省直机关工委
  • 浏览次数:-

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

  三年来,省消防救援总队队务处对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将“争一流、树品牌、做表率、走前列”的队务精神注入灵魂、融入血脉,主动承接消防员招录、队伍深化改革、职业技能鉴定,队伍正规化、消防职业技能大赛五个专项办公室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凸显支部堡垒作用,在奋发争先中打造广东消防特色品牌,在主动服务中传递组织温暖,全力破解队伍建设瓶颈难题,重点推进的机构编制、消防员综合保障待遇、队伍正规化建设、消防员招录等业务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以扎实成绩全面争创“五型”模范机关。

始终聚焦政治引领

着力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1.jpg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研讨

  一是“大学习”。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第一位,作为第一课,采取夜校培训、岗位练兵、政治轮训、参观见学等形式,3年来,开展支部书记第一议题领学62次,集体学习交流48次,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25次,党日活动70余次,组织全省授课5次、培训班8个,通过点滴积累持续提升处室自身和全省队务系统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jpg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导和驻点帮扶

  二是“深调研”。始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围绕消防队伍改革发展、消防员队伍建设、正规化建设等重大课题,持续开展“深调研”活动。三年来,处室同志下基层实地调研800余人次,检查、指导、督察、帮扶基层队站近1000个次,收集意见建议18000多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8篇,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明显提高。

  三是“真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战略导向,每年年初制定支部重点工作和攻坚目标清单,向基层公开公布支部为基层办实事清单,清单式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全面营造闻鸡起舞、夙夜在公、勇担重任、聚力攻坚的干事创业氛围。3年来,完成总队党委交办的重点工作和为基层办实事的重大任务68项,做到了党委、基层、消防员“三个满意”。

始终坚持争先创优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3.jpg

研发“智慧队务”管理平台

  一是创新构建“智慧队务”管理平台。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涵盖“手机使用绿色管控、人员进出刷脸开闸、危险区域全时监控、集合站队自动点名、会议内容实况转写、车辆行驶定位定速、执勤实力实时更新、指挥调度精准高效”八大功能的“智慧队务”管理平台,切实为基层管理减负增效,助推队务工作信息化建设走在前列。

  二是精准做好消防员队伍管理工作。抓严抓实消防员选、训、用和管理教育各个环节,首创新训“九大员”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下队即是老兵、上岗即可执勤”目标高标准完成新训任务,制定消防员招录“五项要求、十项措施”,建立招录省直部门协作机制,招录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国第一,三年来为基层输送有生执勤力量2400余名,全力提升基层队站防救能力,相关经验被全国推广。

4.jpg

▲举办“逐梦青春、不负韶华”消防员招录大型网络直播

  三是完善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管理体系。三年推动各地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1300余支、新招收专职消防员4500余人,105名专职消防员考上公务员、940人考上国家队消防员,推动273人纳入行政事业编制管理。

5.jpg

高标准升级省级职业技能鉴定站

  四是优化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完成历年剩余30798名考生实操考试,申请补发“职业技能鉴定证书”17306人,推动为历史遗留的26767名考生办理证件,清理发放历年来积存证书1815本,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见底清零。打造“双核三中心”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点布局,高标准升级改造省级鉴定站,全面规范考核流程,确保便民惠民、公平公开。

始终突出依法从严

全面构建“两严两准”队伍管理广东体系

6.jpg

全面开展队伍正规化建设

  一是打造正规化建设广东品牌。承担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试点,积极构建正规化建设“1+6+N”三级示范体系,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探索建立正规化建设“5S”标准,打造粤东、西、北地区片区示范单位,推动正规化建设从“六个领域”向全领域延伸,持续走出正规化建设“广东加速度”。

  二是创新队伍管理广东模式。紧扣党委重要决策、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和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形势任务,全面重构全省队伍管控体系,创新饮酒管控“飞行检查”等模式,推行驻点帮扶工作机制,强化“深督察”“回头看”,队伍连续三年责任事故“零发生”。

7.jpg

召开“三线”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现场会

  三是构筑安全管控广东堡垒。创新“三线”管控理念,落实“三全”管控措施,印发年度安全工作意见和18项常见事故案件指引,成立总队、支队、大队、站四级安全工作组织,多渠道、全方位强化对队伍安全的风险预警和管控提醒,相关工作得到应急部黄明部长批示肯定,并全国推广。特别是疫情和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安保期间,始终坚持从严管控队伍,制发疫情管控刚性措施和队伍管控战时措施,队伍等级责任事故实现“零发生”、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

始终坚持挺纪在前

全面培树纪律严明竭诚为民过硬作风

  一是坚持在服务基层中砥砺初心。全面筑牢“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理念,在改革转制关键时期,推动消防员新工资政策落实落地、退出消防员减免机制、政府专职消防员职业保障等涉及广大消防员切身利益的优待政策20余个,为广大消防员、政府专职队员、消防文员办理工资政策落地、衔级晋升、家属随队、子女入学、选退安置等各项事务超过8万人次,切实把总队党委的关爱落实到基层一线。

  二是坚持在重大工作中体现担当。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成功推动解决了队伍智能化管理水平不高、督察流于形式易于反复等一系列问题,回应了队伍的诉求,锤炼了同志们的党性。

  三是坚持在干净干事中树立形象。模范遵守禁令铁规,始终坚持干净干事底线,三年来完成1批次集体转改、4批次招录、3批次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生、7批次消防员晋升退出工作,办理涉及人员切实利益的敏感事项超过2万人次,100%“零事故”“零投诉”。

  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三年来,队务处以最优态度、最严标准、最实举措为基层做好服务保障,为全省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奠定坚实队伍基础,处室19次面向全国刊发经验做法,在全省基层评议中服务满意度位居第一。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岗位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推动消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