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暑假来临 孩童各种被卡家长要留神

  • 时间:2021-07-15 09:47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暑假来临,“神兽”纷纷“出笼”,孩子好奇心重,每当这个时候,就经常有小孩被卡的新闻。近日,广东就发生了多起小孩被卡的事件,值得家长们关注。

东莞:3岁男童头卡防盗网 母亲施救被困

  7月5日早上,东莞市虎门镇一名3岁男孩爬上自家的窗台,不慎头被卡于阳台防盗网上,两脚悬空,孩子母亲从楼梯口跳到窗户下边的水泥平台,托住男童等待救援。01.png

  接到报警后,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马上调派1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男童母亲在狭窄的水泥平台上,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极易发生坠落,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分工展开救援:其中两组队员一组到达四楼利用安全绳安全腰带固定男童母亲,防止其坠楼;另一组分别从里外开展救援,在四楼里面的救援人员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破拆阳台防盗网,外面的救援人员利用云梯消防车上升至四楼阳台外对被困母子进行救援。经过约十分钟的紧张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成功解救被困母子。03.jpg

河源:男童嬉戏被困家中楼梯栏杆

  7月4日13时28分,河源市源城区一小区住户内,一名5岁男童与同伴嬉戏时,将头伸入楼梯的木质栏杆中,无法脱困。源城区文昌路消防救援站接报后,立即出动前往现场处置。04.jpg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由于男童被卡的现场环境较为狭小,不适宜使用机动链锯,于是根据现场情况,一名消防员使用小型切割机将栏杆小心切开,另一名消防员同时用衣物对男童进行保护,展开救援。经过5分钟的处置,楼梯栏杆成功被切开,男童成功脱困,所幸并无大碍。

  7月7日,被救男童的家长来到当地消防救援站,并送上水果向消防救援人员表示感谢:“当时很慌,不知道该怎么办,非常感谢你们及时营救。️”06.jpg

清远:男孩上树玩耍被卡树杈

  7月1日18时许,清远市清新区体育馆附近,有一名小男孩腿部被卡在树杈,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太和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了解到,一名男孩放学后上树玩耍,突然卡在一个狭窄的树杈中间无法脱身,现场群众尝试多种方法营救未获成功。07.jpg

  由于被卡时间较长,小男孩非常害怕,一直在哭喊着。根据现场情况,一名消防员立即使用切割器对树杈进行切割,另一名消防员安抚小男孩的情绪。没过多久,树杈被切割下来,男孩成功脱困。08.jpg

  消防部门提醒各位家长:暑假来临,孩子安全要留神,暑假是意外的高发期,孩子年龄小,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差,家长要教育好孩子不能在马路上玩耍,不能去野外游泳,不可触摸带电物体,不能攀爬窗户,不能玩火。

  小孩好奇心重,玩具、门缝、桌椅、孔洞、防盗网等都是容易卡住孩子身体的“黑点”,家长尤其需要留神,如发现孩子被卡,一定不要硬拉硬扯,避免加重伤害,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