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春节里“火焰蓝”的坚守

  • 时间:2020-02-03 18:31
  • 资料来源: 广东消防
  • 浏览次数:-

春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是幸福,是美满,是团圆,是陪伴。而2020年的春节注定跟往年有些不同,勇往直前的逆行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个春节里,有这么一群人,虽然不在疫情救援的最前线,但他们在疫情的后方,守护着百姓。


春节是一份无法抵达的牵挂

“妈,我刚出警回来,早上来不及和你说拜拜,就挂您电话”,出警8个多小时的王儒东,出警回来后第一时间回复妈妈电话。

听出妈妈有些小“埋怨”,王儒东连忙解释,特殊时期自己必须在岗。电话那头的妈妈,沉默了一下,转而安慰起王儒东来,叮嘱他出警要做好防护措施,注意身体。

来自内蒙古的消防员王儒东是个腼腆的90后男孩,家住内蒙古赤峰市,距离工作的消防队2700多公里,和众多初级消防员一样,入队两年多,他还一次都没回过家。

王儒东告诉记者,2020年的春节注定跟往年有些不同,多了一份担忧和牵挂。1月30日10时57分许,趁着春节假期可以使用手机,他给家里打了一通视频电话,关心家人身体情况,在疫情期间,日常防护措施有没有做好,叮嘱家里老人不要到处走亲戚串门。这时,警铃响起,接到报警称:肇庆市高要区白土镇草朗村有布艺厂着火。指挥中心调派高要、特勤、端州、鼎湖、高新等5个消防救援站和回龙等7个专职队共21台消防车,89名消防指战员到场处置。到达现场了解,起火建筑为肇庆市华伟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厂房,该厂房为单层简易钢结构,过火面积约3000平方米,燃烧物质主要为布料、塑料、皮碎等,由于厂房为钢结构彩钢板房,顶部钢板受热变形发生局部坍塌覆盖住起火堆垛,导致外围水枪无法有效向着火点射水,仓库内易燃物堆积较厚易发生复燃。消防人员立即更换战术,经过将近8个小时的救援,最终在18时25分将火势彻底扑灭。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1.png图片2.png

救援现场


过年不回家是常态,更是职责所在

2月2日10时39分,鼎湖区莲花镇莲信路有一栋三层半的民房着火,楼上有三名人员因未能及时撤离,便跑至楼顶逃生,不幸被困。肇庆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鼎湖大队共6辆消防车2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11时10分,经过消防人员的奋力扑救,火势成功被扑灭,三名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11时36分,现场清理完毕,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图片3.png

民房着火救援现场


鼎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卢鼎教导员告诉记者,每逢过年,各类火灾和抢险事故增多,特别是在疫情暴发这个特殊时期,各地响应国家号令,春节期间少出门,少聚会,尽量待在家里,这也给我们带来不少的挑战。在这期间,我们也加强了居家防火的宣传,并通过电话指导街道办、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护面对面宣传外,增加防火宣传方面,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有担心在救援中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嘛?”记者问。

鼎湖区桂城消防救援站站长胡怀说,说一点都不担心也是假话,但疫情发生不久,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印发消防队伍参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疾控工作预案,细化应急处置等应对措施和程序,强化个人安全防护。

图片4.png

开展洗消演练


1月24日(除夕)至今,高要区消防救援大队刘林忠日复一日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确认每车每名消防员的分工,检查车辆器材装备是否完好,随时为灭火救援做好充足的准备,在防疫的特殊时期,每当出警归来,他都会第一时间对车辆器材进行消杀。

刘林忠告诉记者,这是他春节执勤的第8年,过年不回家是常态。今年的春节,他像往年一样,继续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平安。刘林忠成家在肇庆,家距离单位只有十公里,因为工作需要,每个月他只能回家一至两趟,这可算是最近距离的“异地恋”。不过,今年跟往年不太一样,往年他都会让老婆孩子来队过年,刘林忠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发生疫情,为降低家人患病的风险,他取消家人来队的计划,让老婆孩子安心待在家里,疫情结束后,家人再团圆。

当“宅”成为最流行的姿势,有这样一群人喊出了“坚守”的誓言,把坚守当做迎接新年的最美姿态坚守。当你觉得无聊的“家”,正是消防员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对于消防员来说,他们的新年愿望就是火灾少一点,出警少一些,群众防火意识提高,守护着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