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汕头一小学建立“三位一体联防机制”

  • 时间:2017-08-30 00:41
  • 资料来源: 本站
  • 浏览次数:-

    近日,省政府消防工作第七督导组对汕头市2017年度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期间实地检查汕头市金晖小学消防工作落实情况,该校整体消防工作落实情况获得很高评价。尤其是该校“小手拉大手,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消防联防机制,获得了省消防总队防火部副部长陈全的高度评价:“没想到一所小学能把消防工作做得这么好,这么扎实!”

    那么,这所小学的消防教育做得有多好?日前,记者走进金晖小学进行采访。

    ●南方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丹 实习生 瞿楚楠

    学生对家长进行“反教育”

    据金晖小学义务消防队队长邱老师介绍,该校的消防教育从一年级便开始普及,消防课程也已经安排进金晖小学的课表。在每学期已做规定的4节消防课程上,老师会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水平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并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联系现实,“教学过程中,学校还准备了消防知识调查问卷和测试卷来检查教学效果。”

    邱老师说,在一年级的教案中,学生需要收集并分享周边发生的火灾案例或新闻报道,在老师的引导下培养消防安全意识并结合金晖小学实际情况学习火灾逃生方法。

    有趣的是,学习完消防知识后,学校会安排学生回家跟家长交流,“反教育家长”。“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再补充更多的消防知识给学生,这样家长跟学生能够一起学习,带动家庭对于消防安全的重视。”

    邱老师展示了不少学生与家长一起制作的“消防课作业”。原来,为了确保学生与家长的互动,学生与家长需要切合家庭实际情况共同完成家庭火灾逃生疏散平面图。邱老师表示,在“反教育”的过程中,学生和家长都增强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和消防知识。

    “这个是很有意义的,有些消防知识我们知道一点,但是具体是怎样还是不了解。”学生家长谢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大家的想法就是发生大火就要逃到空阔的地方,现在知道万一逃不掉的时候应该找一个三角地带,以便在建筑物倒塌的时候有空间可以容身,能减少所受到的伤害。

    家长自发开展消防志愿者服务

    记者了解到,金晖小学要求学生和家长签署安全协议书,学校老师签署安全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老师。在学校组织安排的消防培训中,老师、家长、学生都有参与。老师接受消防知识培训,掌握紧急火灾中疏散逃生的方法,家长和学生在消防官兵的教学中学习灭火自救的操作。

    学校对消防安全的重视以及学生对家长的“反教育”也收到了家长们的积极反馈,不少热心家长自发向学校提供志愿者服务。谢先生就经常参加学校志愿者活动,他表示,因为学校对消防教育的重视,经常性举办消防演练等活动,在无形中让家长们也跟着重视起来。

    据邱老师介绍,金晖小学微型消防站的人员结构有三层:第一层是学校行政,第二层是2名学校老师,第三层便是由学校保安和3名学生家长志愿者构成。在线下,热心的学生家长自发创立了一个微信群,征集家长们的空闲时间段并安排了值日表,在指定时间安排志愿者家长来学校值班。一些在消防单位任职的家长,有时也会来学校教学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上的启蒙有利于孩子以后一生消防意识的培养。处在小学阶段的小孩子对消防知识基本上没有了解,是学校提供了学习消防知识的平台。”谢先生说。

    区域联防联勤建立“三重保障”

    邱老师告诉记者,目前金晖小学已经和龙湖区公安消防大队、金晖社区居委会联合签署协议,成立区域联防小组。若火灾发生,联防小组成员会在第一时间互报,并立即赶到现场联合制止火灾事故。

    按照学校制定的消防安全教育计划,金晖小学每学期都会组织学生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学生家长、金晖社区居委会等相关人员都会参加。此外,龙湖区公安消防大队来金晖小学进行消防培训,金晖小学的操场也会用作金晖社区居委会消防安全演练和消防宣传的场所,做到资源共享,合作保护一方群众的安全。

    为消除火灾隐患,区域联防小组将在每个月开展1次互改互查工作,每半年结合区域内火灾重点防控部位实际,制定应急演练方案,并且每年组织成员单位,联合属地消防部门至少进行一次消防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每半年至少有一次宣传普及防火、灭火、自救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邱老师表示,区域联防联勤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各方面的资源力量,保障辖区内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学生提供了除学校和家庭外的第三重消防保障。目前,消防安全已经纳入金晖小学综合治理工作的内容,金晖小学表示将以建设消防安全示范学校的高标准进一步规范安全工作,继续完善各项消防安全配套设施,消防安全将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