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7月15日起阳江重点单位自动消防设施一年一检

  • 时间:2017-07-26 17:23
  • 资料来源: 本站
  • 浏览次数:-

       7月15日起,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和竣工验收应提供具有相关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的检测合格证明,消防重点单位的自动消防设施每年需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测试。

  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我市于7月15日起依法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技术服务工作。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前应开展消防设施检测。在开展消防验收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前的消防设施检测时,被核查检测单位必须向消防部门提供合法身份证明和资质等级证明文件、消防设施检测合格证明文件。同时,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需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对消防设施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且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测试。

  “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技术服务工作,可以促使社会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到位,使消防设施在火灾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市公安消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虽然《消防法》规定,单位对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完整准确,存档备查,但由于前几年广东省没有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也没有相关的文件对消防设施检测方面做出具体的要求,很多建筑消防设施没有落实年度检测维护保养措施,以致消防设施不同程度存在故障和缺陷。

  据了解,在我市范围内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技术服务工作的维护保养机构,应依法获得广东省公安厅消防局核发的资质证书(分一级、二级和三级),在资质证书确定的业务范围内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技术服务工作。

  据介绍,三级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可以从事生产企业授权的灭火器检查、维修、更换灭火药剂及回收等活动。二级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可以从事单体建筑面积四万平方米以下的建筑、火灾危险性为丙类以下的厂房和库房的建筑消防设施的检测、维修、保养活动。一级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可以从事各类建筑的建筑消防设施的检测、维修、保养活动。

  目前广东省具备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临时一级资质的机构共29家,其中一级资质28家,二级资质1家。我市暂时没有具备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资质的机构。市民可到消防机构业务受理窗口或通过广东消防信息网的“广东社会消防技术服务平台”(http://jsfw.gdfire.gov.cn)信息系统,查询核对具有相应资质的维护保养检测机构名单目录、检测报告等监督管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