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 时间:2024-02-07 21:44
  • 资料来源: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 浏览次数:-

  2024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各类节庆活动频繁,商业场所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气增加,火灾风险加大。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在欢度佳节时勿忘消防安全:

  1.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2.节日期间,营业场所要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一次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

  3.“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组织消防安全自查自改,主动拆除在门窗违规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主动消除火灾风险隐患。

  4.文物古建筑单位要谨慎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超负荷用电,严格用火管理。在景区游玩,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吸烟、不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携带火种,不玩火、不生火野炊。

  5.养老服务机构要将老人居住场所作为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针对老弱病残人员较多、自理和逃生能力差等实际,要明确专人看护,并配备实用的报警和疏散逃生设施。

  6.居民家庭要及时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离人关闭电源、火源、气源,不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自行车(电池)不要进楼入室。

  7.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自驾车辆出行前要检查车辆电路、油路,查看车载灭火器是否过期失效。

  8.外出购物、住宿、娱乐,请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遇到火情,要从最近出口迅速逃生。

  9.家中发现火灾时要及时拨打119报警,成人可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参与初起火灾扑救,不能灭火时迅速离开现场,离开后不要再返回火灾现场。

  10.燃放烟花爆竹要购买合格产品,遵守当地规定,到指定地点燃放,儿童燃放时要有成年人陪伴,不得在室内燃放,在室外燃放时要远离可燃物,不向人群或建筑外窗喷射投放。

  时时讲安全、事事要安全,处处重安全、人人保平安。消除身边消防安全隐患,预防火灾事故发生,需要你我共同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小处做起、从身边做起,筑牢消防安全屏障,欢度新春佳节!

  最后,提前恭祝广大居民朋友新春快乐、阖家安康、平安幸福!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2024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