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广东多地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排查隐患保障民众安全

  • 时间:2021-12-26 04:4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冬春季节是火灾高发,适逢西方圣诞节,重点场所人员聚集情况较多,24日,广东多地消防部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部分地市还同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前置执勤,全力确保岁末年初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此次夜查各地主要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KTV、酒吧等公众聚集场所开展行动。比如广州共出动562个检查组,检查各类场所1307个,整改隐患1219处,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781辆,清理违规住人36处;东莞检查重点场所如超市商场88家,宾馆饭店125个,夜间营业场所87个等,发现火灾隐患752处,现场整改隐患732处,清理电动自行车37辆;惠州则检查商业综合体、KTV、夜总会、宾馆240家,其他社会单位场所342家,共发现和整改隐患1136处,清理违规电动车216辆,清理违规住人97人。

01广州.jpg02 惠州.jpg

  多地检查组深入场所内部,仔细查看场所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是否使用可燃易燃装饰材料、电气线路是否存在老化等情况。

  “你看它很快就烧起来了,圣诞树上的装饰是易燃可燃物,旁边还缠了电线,这样很容易引发火灾。”韶关检查人员走进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检查时,指出部分场所设置可燃易燃圣诞树或圣诞树上悬挂通电装饰物存在安全隐患。

03 韶关.jpg

  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组立即敦促场所整改,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同时叮嘱相关责任人和从业人员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平时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自改,确保工作生活场所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04 东莞.jpg

  多部门联动加强检查执法力度

  此次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多地发动多部门进行联动,加强执法力度。

  中山由副市长组织对各有关部门对各场所落实日常监管情况,每到一处,都要求重点场所负责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要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压实消防主体责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平安。

05 中山.jpg

  汕头由该市消安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行动,各区县消安委组织公安、应急、民宗、文广旅体等有关部门同步开展夜查行动。

06 汕头.jpg

  江门全市消防监督执法力量发动公安派出所、各镇街村居网格员,对不放心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突击夜查行动,集中查处火灾隐患。

07 江门.jpg

  揭阳消防部门组织各镇街村居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分别带队深入村民自建房、沿街铺面、“三合一”场所开展敲门夜查行动,通过暗访、直插现场等形式开展重点检查。

08 揭阳.jpg

  河源由该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和政治委员带队,发动属地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和基层网格等力量,深入辖区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敲门夜查”行动。

09 河源.jpg

  消防宣传与前置执勤配合强化消防意识

  在开展夜查的同时,多地消防部门还组织在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及前置执勤,进一步强化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珠海消防部门针对重点防范对象,分片包干、全面覆盖,开展“敲门入户”面对面讲消防,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会企业单位平台,通过户内外大屏、微信群、消防安全短信等推送安全提示提醒,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海报,拓展宣传深度和广度。

10 珠海.jpg

  清远消防重点针对分散五保户、城乡低保户及独居老人开展好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工作,谨防因天气寒冷使用电热毯、电炉和炭火取暖不当引发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

11 清远.jpg

  潮州检查组每到一处,都叮嘱各单位负责人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加强节日期间防火巡查力度。

12 潮州.jpg

  梅州消防与当地电视台联动,开辟“火灾隐患曝光台”专栏,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全部曝光,确保取得“发现一批、处罚一批、整改一批、曝光一批”的效果。

13 梅州.jpg

  广州在夜查的同时,还在基督教东山堂、增城区富鹏社区等重点场所开展前置执勤,确保重点场所消防安全。

14 广州.jpg

  全省各地消防部门还将根据岁末年初节庆实际和火灾防控特点,尤其是在关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确保年终岁末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