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平安迎国庆!广东各地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

  • 时间:2021-10-01 17:54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国庆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火灾形式持续稳定,近日,广东各地消防部门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餐厅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节前消防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火墙”。

  深圳:重点抽查人员密集场所员工消防能力

  连日来,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内的多家酒店、餐厅等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并重点抽查了相关场所员工,尤其是安全管理人员的消防能力。

  在一家大型酒店,消防监督人员实地查看了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正常运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24小时在岗在位等情况,并现场对酒店微型消防站进行拉动演练,让值班人员现场对消防控制设备进行操作。

图片1.png图片2.png

  随后,消防监督人员来到了市内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对一家餐厅展开了检查。走进餐厅后厨,检查厨房用电、用气是否遵守安全规章、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监督人员现场询问餐厅工作人员是否掌握灭火器使用技能,工作人员基本能够清晰回答使用步骤。

图片3.png

  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梁晓华提醒说:“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外出进入宾馆酒店、商场市场等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火情,要从最近的出口迅速逃生。”

  广州:消防检查与宣传并举构建安全氛围

  国庆前夕,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多部门,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宣传工作,构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消防安全氛围。

  消防检查人员来到保利世贸展馆,开展了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场馆内的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确保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均能正常发挥作用,并向场馆内工作人员和来往的市民朋友讲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在场馆外,广东省第一支女子消防宣传队——“海蓝蓝”女子消防宣传服务队通过向市民发放消防安全温馨提示卡,邀请市民参观消防车,穿戴安全设备体验高层缓降器逃生等形式,直观传递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4.png

图片5.png

  此外,消防宣传人员还深入到海尚明珠智慧园等社区,开展“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由消防员组成的“火烈鸟乐队”演唱多首结合消防安全知识的歌曲,“海蓝蓝”女子消防宣传服务队则带着群众体验AR系统模拟灭火、讲解家庭火灾预防及报警程序等,让市民了解灭火逃生技巧。当天还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宣传教育活动,以现场宣讲及互动问答等形式,加强市民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导致电池爆炸相关消防安全隐患的认识。

图片6.png图片7.png

  韶关:“破网封墙扫街”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节前,韶关市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发动镇街、村居等组织,整合派出所、安监站、城管等力量,在全市组织开展“破网封墙扫街”专项检查行动。

  消防监督员深入韶关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影院、KTV、物流仓储、“三合一”等场所,开展消防集中拉网式大排查,重点检查场所是否采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是否存在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对于在检查过程中社会单位存在的不足之处,检查人员分别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

图片8.png图片9.png

  “马上就是国庆假期了,届时场所人员密集,一定要加强巡查,确保安全。”检查人员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指导场所负责人排查安全隐患,帮助掌握防灭火常识和火灾逃生自救技能,同时要求场所充分利用显示屏等媒介播放消防宣传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图片10.png

  此次节前专项检查行动,韶关支队共检查了场所1200余处,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470辆,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30余处,临时查封场所3家。

  接下来,广东各地消防将继续紧盯重点场所、重大活动、重点区域开展火灾防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持续开展消防宣传进家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五进”活动,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消防部门提醒:节假日期间,广大市民要关注消防,做好防火工作,居家要做到“三查三清四关”,即日常居家,做好查电器、通道、火源,及清走道、阳台、厨房,离开家时,要记得关电源、火源、气源、门窗。外出旅游到景区、商场和酒店等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消火栓的位置,如遇险情,保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逃生时首要做好防烟措施,安全后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

  此外,市民朋友还可以通过打开广东广电数字机顶盒,进入最近上线的《广东消防》电视服务厅,了解学习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