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八大技能全能展示 广东消防员竞技场上“燃”战高温展“神”技!

——全省首届消防员技能竞赛在广州圆满举行

  • 时间:2021-08-02 16:06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7月30日上午,全省首届消防员技能竞赛闭幕式在广州花都举行。闭幕式现场22支队伍进行了包涵车辆交通事故、高空山岳救助、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地震救援、化工和高层火灾扑救等八大技能展示。

1.png

  全省首届消防员技能竞赛闭幕式现场

2.png

  全省首届消防员技能竞赛闭幕式现场

  一辆满载汽油的油罐车在道路上快速行驶,“啪”一声,后轮突然爆胎,油罐车方向失控撞向一侧护栏。跟随其后的大巴车和一台小轿车,因躲避不及发生连环追尾。随后油罐车汽油泄漏,发生爆炸起火,大巴车内多名乘客被困,小轿车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座无法动弹,现场十分危急!只见救援现场灭火组出两支水枪和一门遥控水炮在侧上风方向压制火势、冷却罐体,在下风方向设置水幕水带,防止可燃、有毒气体扩散蔓延。救援人员争分夺秒,紧急组织疏散工作,为被困群众打开一条生命通道......

9.jpg

  车辆交通事故技能展示现场

10.jpg

车辆交通事故技能展示现场

     为强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增强科学专业处置能力,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连续四年举办了初级车辆事故救援技术培训班,选派多名骨干参加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举办的车辆事故救援技术中级培训班,引入更多的车辆事故救援理念和先进技术。

  “砰!”一声巨响,爆喷出大量白色烟雾,瞬间发生闪爆起火,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这是在化工高层灭火救援实战现场。该演练是模拟某化工园区因地震导致输送管道开裂,瞬间闪爆起火,同时紧急关阀失效,导致火势在大范围扩散蔓延,现场有1名工作人员被困,情况万分紧急。市消防救援支队、社会应急联动力量、企业专职队联合出动,对此次“事故”进行处置。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风驰电掣的消防车呼啸而来,尖锐急促的警笛声揪动人心。消防救援人员们顶着热浪、冒着危险一步步向被困人员靠近 ......

5.jpg

  化工和高层火灾扑救演练现场

11.jpg

  化工和高层火灾扑救演练现场

5.png

 化工和高层火灾扑救演练现场

6.png

  化工和高层火灾扑救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中,现场出动了灭火机器人编队,它们装置区筑起了一道水幕墙,对装置区实施强力控火降温、稀释隔离。消防版自动驾驶飞行器也在飞向高层建筑着火点参与灭火行动。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它可携带6枚消防破窗弹及150升微生物灭火溶剂在600米高空进行救援作业,具备“超大载荷、快速反应、集群作业、远程调度”等优势,是实现空地一体化救援的新型消防空中装备。近年来,广东消防应用新技术新装备,创新战术战法,组建机器人专业分队,在石油化工、高层建筑、大跨度厂房、地下工程等火灾扑救中实现救援。

7.png

  现场出动的灭火机器人编队

14.jpg

  地震救援技能展示现场

8.png

 直升机在救援演练现场

10.png

  直升机转运现场“受伤”人员

11.jpg

高空绳索救援技能展示

3.jpg

  400米物资疏散操展示

志愿队森林火灾扑救操.JPG

  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展示

  全省首届消防员技能竞赛是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后首次针对消防员技能的大比武、大检验,竞赛科目分个人竞赛和团体比赛,包涵应用体能、水上救生、搜索技术、装备运用等7个大类19项科目。全省594参赛人员历经7月23至26日为期4天激烈角逐,争夺竞赛奖牌。

16.png


  举办首届消防员技能竞赛,将消防员业务竞赛纳入全省职业技能竞赛范畴和社会职业表彰体系,标志着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