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蓝朋友”的同行人 珠江边的守护神——“珠江号”

  • 时间:2020-09-11 08:45
  • 资料来源: 广州消防
  • 浏览次数:-

  在广州市荔湾区水上消防救援站的码头,“珠江号”安静地待命,消防指战员在为它做日常的“体检”。

  9月10日是“珠江号”消防救援船编入广州市荔湾区水上消防救援站12周年的日子。一大早,消防员们就为“珠江号”换上新的国旗,还特地增加了一次出航。

  “它是目前广州市荔湾区水上消防救援站里最先进的消防救援船。”据水上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介绍,船上有四门水炮,两主两副,以珠江水为供水源,最大的射程达到150米。平时,它执行内河船只灭火救援、对岸供水、内河水上抢险救援等任务。

be8b0af2b85edcffd4d99fd82acb172.png

  “珠江号”的马达在船头,这使它可以直接横推掉头,不需要像普通船只在掉头时绕个大圈。

  珠江是珠三角地区水上交通大动脉,两岸有码头3000多个、内河运输企业500多家,货运量、通航里程全国第二。广州石化、黄埔油库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密集分布,广州消防安全的重点区域很大一部分在珠江沿岸。

88e81076303c571e3f7e5997383c1d2.jpg

  “珠江号”管辖的区域较广,东至虎门大桥以西的珠江河流域,西至佛山以东的珠江河流域。水上消防事故虽然相对没有陆地事故多发,但由于船舶机动性、射水压力等问题,火灾扑救难度极大。

  去年10月,“珠江号”参加了广州国庆70周年焰火晚会和花船巡游消防安保;2017年12月 参加了《财富》全球论坛消防安保;2013年12月15日,参加了建业大厦火灾扑救......“虽然使用的频率不像消防车一样高,但它依然坚守岗位。”消防员说。

6e0c85153a2ba2bdbbabfd645cbaa03.png

  据了解,“珠江号”所属的水陆两用消防救援站历史可追溯到1964年建立的“珠江中队”,当时“珠江中队”只有两艘80吨左右木船,水炮射程只有50米左右,仅为“珠江号”最远射程的三分之一。经过56年的发展,消防救援站现有执勤消防船(艇)4艘;执勤消防车3台。

845a5581c5e0457162ee5a654631653.jpg

  有一个好消息,再过两个月,将有一艘全新的双体船加入水上消防救援站,性能也将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