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广东消防见“疫”勇为,谱写新时代广东好人精神

  • 时间:2020-09-08 14:47
  • 资料来源: 本网
  • 浏览次数:-

  他们是烈火英雄,逆行战士。在洪灾、火灾、地震等特大灾害的现场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他们与死神较量,与时间赛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他们在岗待命,团结协作,迅速出击,用身体筑起钢铁长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广东消防救援队伍中身处湖北的消防员闻令而动,迅速投身战“疫”一线,开展转移患者、搬运物资、社区防控、消杀救治场所和居民生活保障帮扶等工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贡献了广东消防的力量。

  90后”站在村里联防联控的最前沿

  在韶关市坪石消防救援站,有这样一位“90后”,他勇于站在村里联防联控的最前沿,随后又逆行而上,义无反顾赶赴武汉抗疫一线支援。他,就是韶关市坪石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贺建建。

  2020年的春节,多年没有回家的贺建建,终于有了难得的休假,回到了老家湖北天门。谁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过年的节奏。腊月二十七疫情“人传人”的警报骤然拉响,紧接着武汉封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在休假无法归队的情况下,贺建建第一时间加入到所在村的疫情防控队伍中去,协助村委拟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措施宣传。

贺建建在抗疫一线.jpg

  3月4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消防人员积极支援武汉。贺建建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当即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被批准担任援汉突击大队二分队一班班长,迅速赶赴抗疫一线。

  贺建建抵达武汉后,被安排到华夏理工学院。这个学校是一个康复隔离点,主要是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在此进行康复隔离。贺建建带领全班人员,严格落实隔离点的疫情防控措施,为康复人员和医护人员准备各种生活物资,按时送饭送水,满足其正常生活需要。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在村里联防联控,还是驰援武汉抗疫一线,他每天都是高强度的工作,流下了辛勤的汗水。“在华夏理工学院康复隔离点,为了确保疫情控制,我们一整天都要戴着口罩、眼罩和手套、脚套,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每次下班回到房间,脸上都是深深的勒痕,里面的衣服不仅全部湿透,手、脚都泡掉了一层皮。”他说,每天十几个小时的紧张工作,让他几年前参加消防救援落下的腰椎旧伤复发,疼痛难忍,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

  “我不后悔来一线支援,相比那些与死神打交道的医护工作者,我做的这些微不足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贺建建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一名消防战士的时代风范。

  自掏腰包派发近500个口罩

  “90后”梁辉鹏,是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河南消防站政府专职消防员。农历新年前夕,梁辉鹏前往武汉接妻儿回恩平过年。因为疫情,1月23日,武汉离汉通道关闭,梁辉鹏只能留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我是消防队员,平时都是二十四小时备战状态,能吃苦耐劳。可以为大家干点实事,为疫情防控出点力,心里也踏实。”2月份,为了强化小区疫情防控管理,梁辉鹏所居住的社区积极组建义工服务队,他第一时间加入了,主要负责社区的杀毒和秩序维持工作。

  随着疫情恶化,口罩需求量大增,防控物资成了紧俏货,在武汉更是一“罩”难求。梁辉鹏迅速委托恩平的朋友寄两百个N95口罩到武汉。收到口罩后,梁辉鹏留100个自用,另100个送给小区内的居民,“我看到小区内好多老人没口罩戴,大家有钱都买不到口罩,于是我拿100个口罩在小区门口派发,剩下的就让保安帮忙派。”因为口罩实在紧缺,梁辉鹏随后又找到朋友,寄了几批次过来,他一共向街坊邻居派送了近500个口罩。

梁辉鹏加入所居住的社区义工服务队.png

  在义工队服务了一个月之后,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滞留湖北人员要成立抗疫突击队,得知这一消息后,梁辉鹏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普通市民可以参加义工队,但前线则需要有专业知识、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梁辉鹏被分配到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前线。学院设置临时病房,收治部分病人,梁辉鹏积极争取时间,布置病房、搬运物资,迎接病人入住。

  有一次,一个病人突然呼吸困难,需要送到医院救治,已经穿好防护服的梁辉鹏和队友紧急进入病房,把病人送到康复中心由医生诊治。“这种工作只是常规操作,看着病人糟糕的状态,我们能感同身受,所以大家都尽力而为,目的就是尽快帮助病人康复、出院。”在任务的后期,大部分患者已经出院,梁辉鹏和其他三位战友还要坚守到最后一刻才撤离。“我们四个人留在驻点坚守,为康复病人做好登记,拆除临时搭建的宿舍,开展消毒工作……”

  “能够和队友一起战‘疫’,我感到很荣幸、很自豪,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加入突击队,参加抗‘疫’。”梁辉鹏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战场

  “我是张小龙,听闻总队下达的快速集结增援武汉抗疫战斗政治动员令后,我仿佛了听到了熟悉的警铃声在耳边响起,我在湖北荆州,已经做好战斗准备!武汉必胜!”——这是3月3日因探亲滞留湖北荆州张小龙的请战书。张小龙是茂名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科科长。1月19日,张小龙与妻子回湖北荆州老家探望母亲与孩子,恰逢疫情暴发,张小龙作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担负起广东消防救援总队滞留湖北71人的联络管控的重任。

  3月3日,张小龙带头宣誓,临危请战,担任广东消防增援武汉突击三分队突击班班长,来不及辞别家人,连夜驰援武汉疫情重灾区硚口区。

张小龙在搬运抗疫物资.jpg

  张小龙负责的辖区有两万多人,居民居住环境既复杂又分散,为居民配送生活急缺物资是工作重点和难点。因此,张小龙带领突击队员主动申领了为残障人士和生活困难群众运送物资上门的头号任务。

  在他的辖区中,铜材宿舍居民区相对老旧,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式楼房,五六层高,没有电梯,里面居住的多是残障人士和孤寡老人。张小龙将自己编入战斗第一小组,亲自运送。原本按照社区指挥部要求,发放给居民的物资运送至楼下即可,但张小龙考虑到大多数残障人士或是生活条件简陋,或是行动不便,便主动将装满油与大米的物资箱送至住户家中。一箱物资50斤,张小龙身着防护服,在老旧的楼道负重而上,不问楼层,不计时日,这感动着队友,更感动着居民楼里的每一名住户。住户中有一位87岁的伤残老兵,与张小龙互敬军礼,成为这个特殊期间最动人的一瞬。

  在设卡、执勤、运送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张小龙也还没有忘记自己“消防员”与“志愿者”的双重身份。有着灭火救援战斗和防火监督工作的他,主动对接社区物业、联系业主,指导开展防火监督工作。在清空小区消防车道时,有一台私家车因疫情长时间未使用,导致不能启动。车不走,小区的消防安全就受到威胁,为此张小龙带领突击队员徒手推车完成挪车。社区和居民都深深感慨:“有消防员在,的确不一样。”

  “消防员履职不在一时一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战场。”张小龙来说。

  他始终坚守在抗疫战斗的一线,至4月8日武汉解封,以忠诚之力,托举生命之重,直至春天到来。

  他们,是广东消防在“抗疫”前线的一个个缩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把把“尖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大“疫”面前挺身而出,在战“疫”场上冲锋在前,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火焰蓝”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让“火焰蓝”在“疫”线闪耀。

  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8月21日,广东省文明办发文表彰2020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广东消防救援队伍中的贺建建、梁辉鹏、张小龙荣获2020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称号。当群众有难时,他们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险;面对疫情,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谱写新时代广东好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