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身边的感动】广州番禺:4岁男孩河涌遇溺,原消防人员跳入河中救起

  • 时间:2020-07-21 12:19
  • 资料来源: 广州市番禺区融媒体中心
  • 浏览次数:-

7月11日,在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4岁男孩在河涌遇溺。危急关头,番禺区新造镇城管执法队的徐金灵马上跳入水里救起落水男童。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被附近的街坊纷纷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721122106.jpg

遇溺男孩落水区域(摄影:黄卓鹏)


挺身而出 奋力救起落水男童

7月11日上午10点左右,家住草河村的徐金灵正在家门口跟人聊天。突然听到对岸有人大声呼喊“有小孩落水了,救命!”沿着呼救声的方向看去,徐金灵看到一名小孩面朝下在河里沉浮,已经不会动了。眼看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徐金灵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马上救人!”他立即飞奔过去,“扑通”一声直接跳进河里,迅速向男童游去。河涌水面虽然平静,但是水很深,脚不着地。所幸徐金灵水性较好,他奋力游过去,成功救起小孩回到岸边。街坊们合力接过小孩,男孩父亲也闻讯赶了过来。

由于事发突然,跳入水中的时候徐金灵的手机钱包还在身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浸泡,手机已经损坏,但是他已经顾不了这么多,小孩的安危紧紧地牵动着他的心。

微信图片_20200721122112.jpg

徐金灵向记者讲述救起落水男童的事发经过。(摄影:黄卓鹏)


沉着冷静 帮助男童转危为安

由于小孩遇溺时间较长,救上来的时候已经奄奄一息。大家在一旁揪着心等候救护车到来。此时男孩父亲吓得六神无主。

今年57岁的徐金灵曾在广东省消防总队工作近20年。由于工作的原因,他具备一定的救急知识。性命攸关,他让男孩父亲迅速冷静下来,并运用自己所学的救急知识,指导和帮助男孩父亲开展急救。终于,男孩呕出了污秽物,逐渐恢复了意识。20多位围观街坊松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不顾危险 竭力挽救生命

据附近的街坊郭先生介绍,小孩遇溺的这条河涌看上去很平缓,但水文环境比较复杂,平时河中间的水深就超过2米,所以水性不好的,当天不太敢下去救人。

微信图片_20200721122117.jpg

街坊郭先生向记者介绍河涌环境。(摄影:黄卓鹏)


回想起当天的情形,徐金灵仍感到有些后怕。因为男童溺水位置200多米有一处水闸,所幸当天水闸没有打开,水流也不算急,不然很容易被水流冲走,哪怕熟悉水性也十分危险。徐金灵表示,“我当时什么也没想,跳下水去救人纯粹是本能反应。因为当时小男孩的情况相当危险,如果我还犹豫的话,这条生命就没了。”


说起徐金灵这位“救人英雄”的事迹,附近的街坊陈小姐就竖起大拇指:“我们都很担心孩子的安全,但是不熟悉水性,只能大声呼救。徐先生想都没有多想,就直接跳进了河里救人,反应非常快,也很勇敢。”很多街坊争相把徐金灵救人的事迹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纷纷为他点赞。对此,徐金灵只是淡然一笑,他表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大事,落水小孩能转危为安,才是最让人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