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龙舟水”强袭广东,多地紧急转移近4000名被困群众

  • 时间:2020-06-09 15:04
  • 资料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次数:-

“龙舟水”持续影响广东,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洪水,广东全力组织抗灾。

6月8日,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一直紧盯雨水情变化,在省指挥中心持续调度清远、惠州等重点受影响地区的市县镇应急部门,督促基层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清远、河源、惠州、汕尾等多地消防紧急出动,救援转移被困群众。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最新统计,惠州、肇庆、清远等市已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3996人。

河源消防员用橡皮艇转移被困小孩

【清远】
多地内涝,水深处达1.4米

受强降雨影响,清远市佛冈县多地出现内涝。6月7日15时28分,清远市佛冈县三八村一家饮食店附近,8名群众被困家中二楼,因水势上涨过快无法自行逃生。

佛冈消防接到警情后,立即派出6名消防指战员前往救援。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楼一层已经被洪水淹没,而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员迅速利用牵引绳等救援装备,在民房二楼逐个转移被困人员。经过40分钟救援,被困人员被转移至安全区域。

6月7日18时16分,消防接到警情:清远市佛冈县莲塘村有一家8口人被困。佛冈消防救援站接警后,立即出动1辆消防车和6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现场后水位上涨过快,深约1.4米,道路已经被全部淹没。等待救援的被困群众8人中有4名小孩、2名老人。

消防员用水面漂浮绳先探清路面环境,并随着漂浮绳一点一点来到被困群众身边,帮助他们穿上救生衣,将他们牵引至房屋楼下,并逐个转移到安全地点。

经过40分钟的救援,被困8人全部被救出。

【惠州】
一家五口被困家中,消防利用皮划艇救援

6月8日,惠州市惠东县部分街道出现严重的内涝水淹,惠东消防不断接到被困家中的居民的求助电话,消防员火速出动前往救援。

当日11时41分,惠东县黄埠银湖二街六巷18号水浸,有人被困,惠东消防6名消防员救援。

消防指战员到达银湖二街附近时,发现前方街道水淹情况严重,水位较深,消防车无法继续前行。

随车消防指战员随即下车,划橡皮艇进入街区。经过300余米的划行,消防员逐渐靠近受困群众。

原来,由于6月7日开始持续强降雨,银湖二街一带地势较低,一直处于积涝状态,被困的一家5人(3小孩2大人)困在家里出不去,担心持续强降雨会加深积水,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便报警求助。

消防指战员随即接过孩子,并将这一家人一一护送上橡皮艇。随后,消防指战员在齐腰深水面护送橡皮艇上的群众,安全转移到地势较高位置。

【河源】
村庄道路农田被淹,仅一消防大队已救援数十人

受持续性暴雨影响,河源市镇村多地出现内涝。6月8日上午11时05分,河源市临江镇联新村内涝严重,房屋浸水多人被困,急需救援。

河源消防用橡皮艇转移被困小孩

江东新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8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消防员到达现场发现,消防车已经无法到达村庄,道路路面积水最深处已达1.2米,水流湍急,村庄道路和农田被水淹没,成为一片汪洋。

由于道路情况复杂,暗涌和下水道口情况不明,一组消防员架设救生引导绳,在前摸索开道,避免撤离过程中踩空摔倒;另一组消防员携带救生衣、安全绳、安全腰带等器材涉水前往搜索被困人员。

河源消防员将被困小孩抱出危房

靠近被淹房屋后,消防员发现有4处低洼点,35名群众被困,其中包括4名行动不便的老人、1名孕妇、5名小孩,消防员帮老人穿戴好救生衣后,将老人安置在担架上面,往外转移。

河源江东新区消防大队用担架救出被困老人

消防员反复来回1000多米,利用橡皮艇运输、人工背运等方式在一米多深的河水中连续战斗3个多小时,直至将最后一名被困群众救至安全地带。

为确保不漏村民一人,消防员轮流值守深入到每一户村民家中进行排查。截至发稿,河源江东新区消防大队共转移出35名被困群众。

河源江东新区消防大队用担架救出被困老人

【汕尾】
消防接警40余起,疏散被困群众2160人

6月8日5时起,受强降雨影响,广东省汕尾市多个村庄出现水淹现象。至8日11时,汕尾市城区、陆丰、红海湾等地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红海湾录得最大雨量为417毫米。

截至发稿,汕尾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到警情40余起,疏散被困群众2160人,其中有多名孕妇和老人。

6月8日5时许,红海湾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红海湾东洲街道湖东五、六村两个村被雨水淹没,多人被困,请求救援。

近一千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其中有一名老人被困房间内已达6小时。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被困在客厅,由于水位较高,无法打开房门。消防员通过救生圈将老人转移至厨房,使老人暂时脱离危险,随后对厨房通风窗口进行破拆,10多分钟后,老人被救出。

当天,在汕尾城区的和顺村也被雨水淹没,多人被困。城区凤山消防救援站出动2辆消防车10名消防员到达现场,共疏散群众1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