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搭绳索桥、蹚齐腰水,广东多地消防出动转移被困群众上千人

  • 时间:2020-06-09 14:41
  • 资料来源: 南方+
  •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多地天气呈“疯狂倒水”状态,持续的暴雨导致淹积水、洪涝灾害出现。广州从化、增城、花都;惠州惠东、龙门;清远佛冈、阳山;深汕特别合作区,珠海、斗门等地宣布停课。

6月8日下午,广东天气发布提醒称,过去24小时,雨水大多“泼”到了广东东面、北面,西南季风还在发威,暴雨还在继续。

消防员出动。

消防员出动。

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省多地居民不同程度被洪水、泥石流围困,全省消防“蓝朋友”闻讯而动,蹚水前行,用绳索架起生命桥,救出被困群众。

据数据显示,6月5日至8日10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191次(抢险救援186次、抽水排涝5次),共出动消防指战员1207人次、消防车174辆次、舟艇112艘次,共救出425人、疏散转移1031人。其中,出动最多的为清远支队,出警数达125次。


徒步涉水进村 洪水及大腿

6月8日04时30分,深圳消防接到多宗报警称: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驷马岭村暴雨积水,有人员被困。

接到警情后,深圳深汕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25名指战员、2辆舟艇赶赴现场救援。

深圳消防员转移群众。

深圳消防员转移群众。

由于暴雨一直没有停歇,加之海水涨潮排水困难,鲘门镇驷马岭村进出的道路已经阻断,积水最深处约为1.6米,村庄中大量群众需要转移。

“有没有人啊?我们带大家转移啦。”据现场消防员介绍,他们兵分多路,徒步涉水进村,逐个巷道呼喊询问有没有人员被困。最终利用舟艇成功疏散转移群众113人。

到了中午12时33分许,龙岗区南湾街道布澜路联大工业区有人员被困。布吉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1辆舟艇赶赴现场救援。

“现场的积水已经齐我的大腿根了。”当天,消防员利用舟艇在南湾街道营救被困群众43人。

深圳部分区域积水严重。

深圳部分区域积水严重。

惠州龙门也被洪涝灾害袭击,位于沙迳居委会旁的一制衣厂内,多人被洪水围困。

现场洪水很深,水流不小。永汉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利用救生抛投器将绳索抛掷到对岸,打通生命通道,然后驾驶橡皮艇慢慢靠近制衣厂,顺利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惠州积水齐腰。

惠州积水齐腰。

截至8日17点10分,惠州市惠城区、博罗县、龙门县、惠东县等地发生洪涝灾害,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出警161次,出动车辆161辆次,人员966人次,舟艇162艘次,营救被困人员576人,疏散群众457人。

惠州消防转移被困群众。

惠州消防转移被困群众。

村镇受灾严重 绳索架起生命桥

“一楼完全被水淹了,房子还在晃动,快来救救我们。”8日凌晨,位于清远市银盏新都广场东侧一移动板房内,有70余名群众因暴雨天气被困在板房2楼,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出动2辆消防车和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经消防员判断,该移动板房距离路边安全区约60米,中间道路已被急流覆盖。急流最深约1.5米,流速达每秒5米以上,下游汇集至板房西侧还有一条深约4米的小河,水域情况复杂,救援舟艇无法下水。

于是,一组队员携带安全绳徒步涉水前往板房,以水中裸露的树干和人住集装箱为支点,横渡至移动板房,搭建了绳桥准备转移被困群众。

2时40分,第一批5名被困群众被转移。随后,消防员利用绳桥横渡至板房进行搜救,一一转移被困群众。4时40分许,经过8次往返板房,70名被困群众被成功转移。

洪涝灾害对村镇影响很大。

在河源市临江镇联新村,房屋浸水多人被困。江东新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8名消防员赶赴现场。

没想到,现场道路和农田被水淹没,成为一片汪洋,消防车已经无法到达村庄。

河源救援情况。

河源救援情况。

由于道路情况复杂,暗涌和下水道口情况不明,消防员只能架设救生引导绳,在前摸索开道,避免因水浸田径导致撤离过程中踩空摔倒事件发生。另一组消防员携带救生衣、安全绳、安全腰带等器材涉水前往搜索被困人员。

靠近被淹房屋后,消防员发现有4处低洼点,35名群众被困,消防员陆续帮大家穿戴好救生衣后,小心翼翼地将老人安置在担架上面,往外转移。

反复来回1000多米,利用橡皮艇运输、人工背运等方式,消防员在一米多深的河水中连续坚持3个多小时,将全部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河源消防出动。

河源消防出动。

此外,汕尾市多个村庄出现水淹现象。仅8日一天,汕尾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警情超40起,高峰期每5分钟就会接到1个报警求助电话。支队共出动消防车42辆次,消防员110人次,冲锋舟2艘,橡皮艇2艘,共疏散被困群众21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