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场面堪比大片,黑科技惹眼 广东省石油化工火灾处置演练在茂名举行

  • 时间:2020-06-05 17:00
  • 资料来源: 茂名消防
  • 浏览次数:-

6月5日上午,广东省石油化工火灾处置演练在茂名市举行。此次演练规模宏大,场面壮观,力量充足,主要是为了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当前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破解石油化工灭火救援难题,提高全省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

演练共调集广州、佛山、江门、阳江、湛江、茂名和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等7个支队级单位,出动消防车64辆,指战员370人,出动作战编队26个,其中重型化工编队7个,灭火机器人编队8个,无人机灭火编队1个,高喷车22台,远程供水车组4套。救援直升机、涡喷消防车、侦查机器人、暴雪消防灭火机器人等一大批高精端灭火设备出现在演练现场。应急、公安、环保、市政、通信等社会联动单位参与其中,为演练提供了高效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605155139.jpg

演练现场模拟最复杂火情

演练假设茂名天源石化有限公司一个轻芳烃加氢装置管线发生泄漏引发闪爆,造成装置区多处管线断裂起火,装置区由于系统压力、温度上升,连续发生两次大规模爆炸,引燃其他罐区,火势迅速蔓延,有2 人下落不明。企业专职队、辖区消防力量先后到场处置,进行紧急避险撤离,控火冷却。市级力量依照“一场一策”(一个场所一个对策)、“一装一案”(一种装备一个预案)专项预案启动类型灾害处置模块化调度,“一键式”调派充足力量赶赴现场实施处置。省消防总队紧急调度江门、佛山等6个支队跨区域增援,社会联动单位协同作战,全面检验指战员应对石油化工火灾的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组织指挥、战勤保障以及跨区域联合作战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605155117.jpg

力量调度战术运用最贴合实际

演练假设爆炸后,液化烃1号罐、渣油罐组、成品油罐组被爆炸冲击波和碎片击穿起火。现场指挥部利用系留无人机对现场开展全方位侦察,利用三维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系统,结合厂区平面图和无人机影像进行快速三维立体建模,实现“一张图”指挥。现场通过铺设水幕水带形成立体水幕,对液化烃罐组形成全方位防护冷却和稀释降毒,并增设涡喷车编队对液化烃罐区实施包裹式冷却降温,利用T5大流量压缩空气泡沫供给系统对防火堤实施全泡沫覆盖。针对石油化工火灾用水量大的特点,现场共设立4套远程供水车组,采用固定设施供水、远程供水、循环供水相结合的方式,有效保障了现场供水不间断。各救援力量采取立体全方位精准灭火,近战内攻等一系列技战术措施成功将火灾扑灭,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直升机首次参与石油化工火灾伤员转运

演练模拟被救伤员伤势严重,需紧急治疗,消防救援总队立即调派平安救援直升机到达现场转运救治。消防直升机参与救援是近年来被广泛应用的消防新技术,消防救援直升机具备垂直起降、空中悬停和机动性高的特点,被广泛运用于火情侦查、森林火灾、水域救助、营救(超) 高层火灾被困者和伤员转运等特殊任务中。由于是石油化工火灾现场热辐射高等特点,给直升机参与救援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通过这一次尝试,为实战增加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605155108.jpg

无人机携带水带扑灭40米高空火点

指挥小组通过无人机红外热成像快速发现临近罐体出现的火情,无人机小组迅速出动多功能大载重无人机,作为演练现场机动智能灭火装备。此无人机是一款收放体积小、可在两分钟内展开,超大载重能力,携带消防水带对 40米高处着火点进行灭火作业,灭火无人机加消防车结合灭火的手段有效扩大消防车的作业范围和作业能力,有效增加在灭火作业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远程操作方式有效保障救援人员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605155200.jpg

高精端设备助力灭火效能显著提升

在火灾扑救总攻阶段,举高喷射车、机器人、移动水炮、T5 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等强大的射流奔腾咆哮直击火点。涡喷消防车、暴雪机器人激流铺天盖倾泻而下,宛如巨龙出海,利剑出鞘,万箭齐发。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采用压缩空气泡沫混合技术,具有极好的泡沫液兼容性,混合液流量达到4000L/min,耗水量比传统的泡沫系统节省50%以上,水平输送距离超过1000米,垂直输送高度超过250米,灭火性能相比传统系统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

此次演练紧贴实战要求,坚持战斗力标准,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广东消防救援队伍在石油化工专业队建设的成果,检验了技战术运用以及新装备在实战中的效能,提升了各职能部门应急联动协作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复杂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6051551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