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小手拉大手,消防共“童”行——萌娃走进消防站

  • 时间:2024-03-25 10:16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消防员叔叔,你们平时在消防站做什么?”“消防员叔叔,这消防车上有什么啊?”3月23日,广东消防救援总队结合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消防共‘童’行”消防安全主题活动拉开序幕。

  小朋友们刚走进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一路消防站,就争先恐后地向消防员叔叔提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消防员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带领小朋友和家长们参观消防员叔叔日常生活、学习和训练的环境场地,不时与小朋友们互动,让小朋友们在这里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知识。

  图片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消防员演示了原地着装以及空气呼吸器穿戴,这两项技能要求消防员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在紧急情况下确保能够迅速进入火场实施救援。消防员以极快的速度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引来了小朋友们阵阵欢呼。

  “小朋友们,大家都知道消防车上都有什么吗?”在技能展示过后,消防员又介绍了消防救援车辆和消防装备器材,小朋友们和家长们充分学习了消防安全标识、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

参观消防救援装备器材

  在实践活动环节,二十多组亲子分为两组,分别进行水枪出水、灭火器灭火、防毒面具佩戴、烟雾逃生体验屋以及云梯车升降等体验环节。体验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动手学习使用灭火器的正确方法,认识和体验如何安全逃生,提高了孩子和家长们在遇到初期火情时的应急处理能力。

  “刚刚在逃生屋里面感觉就是在摸索着往前走,很真实,很有那种逃生的感觉。”一名小朋友体验完逃生帐篷后兴奋地说。云梯车升降体验很受孩子们喜爱,争先恐后排队乘坐消防云梯,真实地去感受消防员高空作业的惊险与挑战,同时也领略了消防高科技装备的魅力。

图片

灭火器灭火实操体验

图片

烟雾逃生体验屋体验

图片

云梯车升降体验

  除此之外,现场组织的火灾逃生体验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孩子们在模拟的火灾环境中,按照所学的消防知识,有序、迅速地逃离“火场”。一位家长说道:“我觉得这个活动真的安排得非常好,小孩子的参与度都很高;而且我觉得家、校、社共建很重要的,要把安全知识种在孩子的心里。”

  消防员刘洋介绍道:“我们主要通过亲子走进消防站、消防进校园等活动,针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在让孩子们了解火灾的危害性、预防火灾的措施以及疏散逃生方法的同时,让他们能够基本掌握初期火源扑灭技能。

  据幼儿园老师介绍,本次活动共有25组亲子到场参观和体验,孩子们在直观感受、实践操作的体验过程中,能够最大化地把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在心里。家长们也借此机会与孩子们共同成长,这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实践活动无疑会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安全防范意识的种子,伴随着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