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练中式步操、登消防船……粤港消防员又双叒叕“合体”啦!

  • 时间:2024-03-03 09:3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3月2日,为期三天的2024年第一期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学员国情研习班进入活动第二天,来自香港的152名学员以实地参观见学、教育授课学习、双方人员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与内地消防队伍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

国情研习班举行升国旗仪式

  当天上午,国情研习班进行了升旗仪式、中式队列步操训练,通过仪式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消防学员哈文格对中式队列步操期待已久,他透露:“我在香港的时候提前了解了中式步操,还提前训练了一下,想学好中式队列步操,感觉特别英姿飒爽。”

  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救护学员黄伟杨表示:“参加完中式步操后,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水平有所进步。通过中式步操,也让我感受到了纪律的重要性。”

图片

学员进行中式队列步操训练

图片

学员登上消防船并观摩水上救援演练

  你知道消防船这种水上“利器”吗?与一般船只不同,“消防船”是为执行水上灭火救援专门打造的船只,它能把水变成枪膛里的“炮弹”,打向凶神恶煞的“火魔”。当天下午,国情研习班特别安排香港学员参观广州市水上消防救援站,乘坐“穗消04号”、“穗消06号”消防船,同步观摩广州支队荔湾大队水上救援演练。

  据介绍,“穗消06号”消防船是广州市第四代消防船,为300吨级钢铝双体结构,双机双桨推进,总长38.66米,宽11.2米,总高12.6米,满载排水量370.9吨,最大航速每小时31.48km,设置有两门射程150米的主水炮和两门射程100米的副水炮,该船设计上对照国际领先标准,能够有效承担珠江水域船舶、沿岸建筑、油库的灭火救援及离岸供水任务;“穗消04”消防船配有4门水炮,主水炮射程可达150米。该船只出色完成了2012年4月19日东莞市中堂镇建晖纸厂火灾扑救、2012年8月12日广州纸厂火灾扑救等任务,还参加过亚运安保、广州国庆70周年焰火晚会安保等。

  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救护学员黄伟杨兴奋表示:“在消防船上,我见识到了不少先进的水上救援设备器材,大开眼界。观看水域救援演练后,发现消防救援人员行动十分专业和有效率,也让我了解到将科技运用到救援行动上的重要性。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再次来到广东,和内地消防救援人员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学习。”

图片

参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此外,学员们还分批次参观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通过展出实物、全息投影设备“触摸”历史场景,厚植家国情怀。

  据了解,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香港消防处举办的消防及救护学院学员访粤国情研习班是以国情感悟学习为主题,对香港消防处新入职消防员开展的来粤交流实践活动。接下来,国情研习班学员还将参观广汽埃安汽车制造厂,前往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观摩车辆装备展示及训练演示,进一步增进粤港两地消防紧密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