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2024年第一期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学员国情研习班在穗开班

  • 时间:2024-03-01 22:1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粤港两地消防学习交流,3月1日,为期三天的2024年第一期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学员国情研习班(以下简称国情研习班)在穗开班,来自香港的152名学员将以实地参观见学、教育授课学习、双方人员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与内地消防队伍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

2024年第一期国情研习班开班仪式

图片

国情研习班学员进入营区

  据了解,国情研习班是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应香港消防处请求,以国情感悟学习为主题,对香港消防处新入职消防员开展的来粤交流实践活动。

  2023年3月28日,首期国情研习班在广州正式开班,为粤港消防在新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揭开了全新篇章。去年开班3期,共计213人参训,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点赞。本期国情研习班是举办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期,将在总结前三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优化培训课程,提升服务水平。

图片

入营欢迎仪式

  当天上午,入营欢迎仪式正式启动。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袁奕之对香港消防同仁来粤研习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指出:粤港两地血脉相连、唇齿相依、情同手足、情深意长。举办国情研习班是维护粤港两地消防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粤港两地消防部门加强交流合作、提升消防救援能力的重要平台,希望以国情研习班举办为契机,持续强化粤港两地消防互联互动互通,为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消防救援协作机制打下坚实基础。他还就办好本期国情研习班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珍惜机会,认真研习。国情研习班为各位香港消防同仁提供了系统了解内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机会,希望大家全身心投入研习班各项课程,力争学有所成。二是要深化交流,互学互鉴。此次救护学员将前往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开展技术交流,重点学习院前急救等相关内容,希望学员们把此次活动作为粤港两地消防合作深入交流的新起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齐心协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优化服务,周密保障。本次课程内容,在前期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确保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实用性,让大家在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上有所提升。

图片

开班仪式现场

  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副院长胡爕熊代表此次参加研习班的全体同仁向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以及所有工作人员表达深深的感谢,并表示对此次来粤研习充满期待,希望通过国情研习班进一步拓宽视野,加强粤港双方的沟通与合作,加深对国家的认识及对国家应急救援和救护工作的最新进展的理解,提升自身机构的专业水平和应对能力。

  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救护主任杨福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学员能够全情投入到这三天的国情研习班中,并透过交流活动深入了解到国情以及大湾区发展,学习到广东先进的消防救援技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员参观广东消防队史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员参观广东消防指挥中心

  当天下午,国情研习班学员还参观了广东消防队史馆和指挥中心,见证了广东消防的发展历程。随后走访了陆搜基地、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并观摩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团训练演示。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消防学官萧楚鑫认为,这次能来国情研习班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可以从活动中学习到更多国内的消防知识和技术,并加深对国情的了解。他还表示:“我会把在这里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之后的工作上,并分享给我身边的同仁。”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摩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团训练演示

图片

香港消防学员体验400米物资疏散操

图片

图片

香港救护学员参观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

  接下来,国情研习班学员还将参观广州市水上消防救援站、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升旗仪式、中式队列步操训练,观摩机动支队车辆装备展示及训练演示,深入了解国家发展情况以及广东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果。此外,国情研习班还将举办联谊晚会,为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粤港消防情谊,进一步加强湾区消防合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