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新春走基层 | 江门海角边的“火焰蓝”!新春驻守护团圆

  • 时间:2024-02-15 15:3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广海消防救援站是江门市最偏远的消防站,地处台山市东南端,距离海边和最近的高速路仅两公里。营区面积共8.6亩,辖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管辖范围涵盖十个乡镇。

图片

图片

  在这里,驻守着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消防员平均年龄26岁,有的是退伍士兵,有的是当地青年,还有的是怀揣消防梦想的年轻人。

图片

图片

  广海消防救援站站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基础条件比不上城区消防站,周边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也相对薄弱。建队之初,镇上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很难推进。

图片

  台山市广海消防救援站代理副站长 冯鲁平:“我们一开始给群众进行消防安全宣传的时候,大家都很抗拒。只是参与进来,但是主观能动性不是很强。”

图片

  虽然有困难,但是却没让这群年轻人打退堂鼓。为了提升村民的防火意识,队站消防员在做好执勤备战任务的同时,走街串巷,深入村居、渔港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常年的坚持,群众的态度逐渐从抗拒转到了主动学习,进而使当地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率得到大大提高,出警量也逐年下降。这样的成果,都得益于冯鲁平和同事的努力。

图片

  冯鲁平是台山市广海消防救援站代理副站长,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已经有16年的时间。从战斗员、司机、班长、装备技师,最后到代理副站长……一路走来,他一直秉承勤奋好学、严谨认真的态度投入到消防救援工作。虽然出警量减少,但他和同事也丝毫不敢松懈。

图片

图片

  由于地处海边和高速路口,每年的节假日、台风天,整个队站都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2023年台风“泰利”和“苏拉”相继在台山附近登陆,上下川岛的很多大树倒伏在马路中央,导致道路被堵、车辆被困。广海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接警后,迅速化身“清道夫”,在狂风暴雨中清开路障,一忙就是一整天。

图片

  而每逢节假日,执勤队伍连续好几天都要绷紧安全弦。广海镇涵盖上下川岛、北陡那琴半岛这两个国家4A级景区。每逢节假日,上下川岛人流量会剧增。而在剧增之前,广海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已经提前驻上岛前置执勤、驻点,时刻保障游客的安全。

图片

  不论是抗击台风、海事救援、节假日景点执勤备战,这支人均26岁的年轻队伍总是冲到最前,守护广海这个临海小镇。

图片

  冯鲁平表示,虽然每年对家人的陪伴很少,但家人很支持他的工作,他也将队伍当成了第二个家,第二个故乡。

图片

  2024年新春佳节,这支海角边的“火焰蓝”队伍,也会带着对家人的祝福,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为“故乡”奉献青春。

图片

图片

  【记者手记】

  结束此次广海消防救援站的拍摄,已经是夜晚。消防站值班室的灯光早已点亮,24小时守护着海边的人们。为了这份守护,冯鲁平在这里坚守了16年,同时也带领着新一批有着热血梦想的消防员继续坚守。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会有我们的温暖幸福年!向最可爱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