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新春走基层|守护在广东“北大门”的他们

  • 时间:2024-02-13 11:26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坪石镇毗邻湖南,是广东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素有“广东北大门,岭南第一镇”之称。

  坪石消防救援站前身是于2008年成立的坪石公安消防中队,后来于2018年随着国家消防救援队伍集体转制并迁址重建。坪石站驻守在坪石镇这16年来,主要担负着京港澳高速、107国道、京广铁路和乐广高速等重要交通动脉以及9个乡镇的灭火救援任务,构筑起坪石镇人民的“防火墙”。

图片

坪石消防救援站队员每日进行装备检查

  2024年一月底,韶关市坪石镇刚刚经历寒潮天气,下起了雨夹雪,对于不常见到下雪的南方人来说,自然是一件乐事,但对于消防队员来说,这也意味着救援难度的增大。道路结冰,车辆容易打滑发生碰撞,山路狭窄,有一些位置消防车无法通过,需要队员们人力运输救援器材。据坪石站消防救援人员描述,就在记者前往坪石站的前一天,上山路段发生了多车追尾事故,队员们救援任务从凌晨一直进行到第二天。

图片

坪石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抗寒训练

  作为伫立在广东省最北的消防救援站,冬天最冷气温会达到零下,雨雪冰冻天气对于队员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为了增强抗寒能力,消防队员们经常背着空气呼吸器,顺着陡峭的小路一路冲上金鸡山山顶。记者跟随队员们一同上山,此时山上路面仍有积雪,台阶还有着些许冰霜,山顶更是刮着大风,“这不算冷,我们都习惯了”,坪石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梁吉说,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把好安全关,他们责无旁贷。

图片

图片

坪石消防救援站队员进行春节前防火巡查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对于消防员来说,却是任务最繁重、最紧张的时期之一。“我们每天都要盘点救援器材、排查车辆隐患、开展水源普查,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熟悉演练活动。”胡永恒介绍,每年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执勤战备更是容不得一丝马虎。春节期间群众用火用电情况增多,放烟花比较频繁,他们不仅要24小时值班执勤、防火巡查,更会走街串巷为群众科普消防安全知识,来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图片

坪石消防救援站队员在布置贺年装饰

  来自湖南涟源的梁吉自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2年来,从没有回家过过年,梁吉说,每年只能打打电话回家,很想家。每年春节,坪石站都会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一起布置新春装饰、准备年夜饭,包饺子是其中最欢乐的一环,调皮的队员还会制作“特别版饺子”,在饺子里放入另类馅料,吃中的队员会得到其他队员的“惊喜”。

图片

坪石消防救援站队员一起包饺子

  日日夜夜的朝夕相处,消防队员们早已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来自四川泸州的谢甜田说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这里兄弟们聚在一起,亲切友爱,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在家的感觉。”在面临留下或退出的选择时,他也动摇过,最终选择了继续留下,为守护这里的群众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