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基层消防周记 | 继承优良传统 从点滴做起

  • 时间:2023-02-23 15:42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一直以来,有太多关于“火焰蓝”的故事,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消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先进典型人物,推动了全省消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那么,扎根基层消防一线的他们,平时会遇到什么情况,又会有怎样的思考和感受呢?对此,广东消防特推出“基层消防周记”系列宣传报道,从消防安全事业一线人员的视角出发,讲出他们从事消防服务的亲身感悟与心路历程。 

  本期将由“广东119消防奖”获奖个人代表、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成鹏带我们走进他的基层消防工作日常。 

  “1、2、3、4……”听到指战员出操的口号,我习惯性地往楼下训练场走去。 

  训练场上,范站长正组织队站消防救援人员开展楼层火灾内攻操训练。这个操法模拟建筑火灾救援过程,对现场侦察、展开战斗、破拆强攻、拉梯救人等各个环节进行拆解和组合练习,对各级指挥员如何尽快掌握灾情整体情况并科学分工协作、各班组如何协同配合梯次掩护进攻和架设拉梯开辟救生通道、战斗员个人防护等内容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特勤消防员不同于普通消防员,日常处理的都是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只有不断强化队伍管理,严格开展实战演练,时刻保持作战状态,才能在真实的火场救援中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

  成鹏和队友们.jpg 

  “哔!哔……”课间休息的哨音响起。范站长组织大家伙儿围坐一圈,探讨刚才训练中的优点与不足,我也走过去坐下,当一名忠实的听众。这时,一名新消防员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成大,您是当兵提干的,对部队的纪律了然于胸,但现在我们已经不是部队了,为什么还得出早操、练队列、叠被子?为什么还得天天练体能、练操法?为什么不能像地方一样正常上下班?” 

  其实这是队伍体制变化后出现的新常态。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已经四年多了,现在队站消防救援人员一半是跟着消防部队改制的“老兵”,一半是改制后新招收的退伍士兵、专职队员和地方青年,队伍体制和人员结构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我们“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初心与使命并没有改变。 

  想到这里,我给队员们分享了支队前几天组织召开的一次火灾救援案例复盘研讨会的内容。当时起火建筑物内共有12名群众被困,而建筑内部已火舌肆虐,浓烟滚滚,大人的求救声与小孩的哭喊声此起彼伏,牵动着现场每一位战友的心。经过快速商讨部署,最终大家确定了内攻火场与外围救援相结合的方案,内攻由几名穿戴好防护装备的消防员通过架设三节拉梯进入火场搜救,外围则安排好消防登高车进行接应。救援过程中所有参战人员反应迅速、紧密配合,最终成功救出所有被困群众,并及时扑灭火灾。 

  “没有强健的体魄怎么抢救火场中的被困人员?没有熟练的战术协同配合怎么更快地控制灾情?”我告诉他们,在如此危急的救援现场,如果没有平时的体能锻炼和实战训练,那么“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变成空谈。 

  听完我的回答,这名提出问题的新消防员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想,在场的每一名消防救援人员都会理解,这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所在。 

  没有铁的纪律,就不能锻造出铁的队伍。体能是一天天练出来的,理论知识是通过不断学习夯实的,经验是在实战和复盘中不断积累的。继承发扬消防队伍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聚焦全员全训、专业专攻、联调联战,从基础抓起,从点滴练起。 

  成鹏参加基础体能比武会操大赛.jpg

  作者简介:成鹏,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曾参与“8·17”潮南抗洪救灾、“4·6”福建古雷PX项目爆炸事故处置、“8·30”两潮抗洪救灾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