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潮州青龙庙会来了!广东消防全程保障

  • 时间:2023-02-16 09:06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英歌舞、木偶戏、舞狮子、锣鼓表演……2月14日,2023年潮州青龙庙会活动顺利举行。潮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驻点执勤和流动巡查结合的形式,全程保障庙会消防安全,圆满完成大型民俗活动各项消防安保任务。

  5.jpg

  潮州青龙庙会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涉及面广、规模大、市民参与度高、人员流动频繁,火灾防控压力也随之增强。为此,潮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专门成立消防安保指挥部,提前介入,细致谋划,充分做好执勤现场消防安全保卫的准备。

  “我们派驻了6支前置处突队伍提前对活动区域内的重要场所和重点单位进行熟悉、指导,采取‘过筛子’的方式全部检查一遍,并对微型消防站进行拉动测试。”潮州市城西消防救援站古城分队副队长刘泽雄介绍说。活动前夕,执勤队员也对巡游路线周边场所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杜绝占用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车道,锁闭安全出口等行为,切实增强各场所火灾防范能力。

  4.jpg

  同时,各前置执勤点在活动前期设置了便民服务点和消防宣传点,现场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资料,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我们这次青龙庙会招募了420名志愿者,他们在参加活动前统一接受了系统的消防安全培训。”此次庙会活动负责人曾小明说。

  刘泽雄说:“安保期间,我们在文物重点保护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分别停放了一辆15吨泡沫水罐车和一辆多功能主战消防车,做好随时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据了解,支队结合活动实际情况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在青龙古庙、镇海楼、开元寺等多地设置前置执勤点,使前线执勤力量满足同一时段处置多起警情的需求。

  3.jpg

  执勤期间,针对巡游表演期间人流拥挤等实际情况,执勤队员严格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加大执勤力度,重点加强流动巡查,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据统计,庙会活动期间出动检查执勤人员共计112人次,检查单位372家,整改隐患512处,发放消防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力保障了庙会安全、顺利举行。

  庙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