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基层消防周记|与群众心贴心 踏踏实实筑未来

  • 时间:2022-12-16 09:4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一直以来,有太多关于“火焰蓝”的故事,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消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先进典型人物,推动了全省消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那么,扎根基层消防一线的他们,平时会遇到什么情况,又会有怎样的思考和感受呢?

  对此,广东消防特推出“基层消防周记”系列宣传报道,从消防安全事业一线人员的视角出发,讲出他们从事消防服务的亲身感悟与心路历程。

  本期将由“广东119消防奖”获奖个人代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人民政府消防工作队队长——李少冰带我们走进基层消防工作的日常。

  今天下午我按工作计划到镇上的一座厂房开展消防宣传,在车上看着路边横幅上的“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的标语由远及近再由近及远,再看看路边自建房下的小商铺门前海报上若隐若现的“用火用电要规范”等提示,一切如常。直到路过那间老铺子,我恍然间发现,不知不觉间我已经从事消防工作二十年了,而那间老铺子不只见证了我的消防工作,更见证了赤石镇消防安全事业的发展。

  

  (李少冰和同事们在街道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2018年,我初任职赤石镇人民政府消防工作队队长,彼时的深汕作为全国首个特别合作区步入了飞速发展期,各项工作开始对标深圳,各类标准更加规范,其中一项“硬骨头”任务就是“开窗行动”,我们连续走访了12家商户,没有一家愿意配合整改。当时的赤石镇大部分沿街商户都存在经营场所、住宿、厨房“三合一”或“二合一”现象,为了确保人店、人货分离,消除消防隐患,需要开通逃生窗通道。而部分商铺业主由于觉得麻烦、担心成本等,对“开窗行动”比较抗拒。“不要看小小的窗口,它给群众留下了最后一道逃生通道。”“开窗行动”必须迎难而上,坚决完成,面临空前的压力,我选择了自己比较熟悉的几家商铺作为突破口,耐心劝说,其中就包括刚刚路过的那间老铺子。我们在社区群众见证下现场切割逃生窗,通过“改造一个,带动多个”的形式,最终换取了群众的信任和配合。我相信,只要与群众心贴心,只要是为了群众,群众自然是拥护和支持。一个月后,全镇违规住人场所整改合格率就达到了95%。

  

  (群众签署消防安全承诺书

  回过头来看我们赤石镇消防工作的开展,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的创造伟力一步一步坚实地走过来的。

  回想起2003年,我刚从部队退役回到赤石镇参加消防安全工作时处置的一起警情。那时,屋内有两个煤气罐正在猛烈燃烧,我们到现场的时候看到,村民拿着水桶在屋外围了一圈又一圈。看着不断掉落的砖瓦和随时可能扩大的火势,我们鼓起勇气进入屋内迅速转移了这两个冒火的煤气罐,就在我把煤气罐扛到不远处的池塘边降温时,热心群众举着大盆、小盆,握着胶皮水管守候在一旁,这一幕在我内心留下了深刻的烙印,群众永远是我们身后最磅礴的力量。

  

  (李少冰正在为店铺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从共同战斗扑灭火情,到共同参与治理家园,回过头再看看街上的标语和海报,它们不只是挂在大街小巷的宣传标语,更是我们和广大群众一起提升消防治理能力、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见证,是我们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庄重承诺。

  

  作者简介:李少冰,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人民政府消防工作队队长。二十年来,参与了2013年超强台风“天兔”、2018年“8·31”特大水灾等各类抗洪抢险16次,参加森林火灾扑救90余起,参加各类场所火灾扑救23起,累计参与救援被困群众及伤员6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