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基层消防周记|脚踏实地 不忘初心 15年消防生涯再出发

  • 时间:2022-12-09 15:26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一直以来,有太多关于“火焰蓝”的故事,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消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先进典型人物,推动了我省消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那么,扎根基层消防一线的他们,平时会遇到什么情况,又会有怎样的思考和感受呢?对此,广东消防特推出“基层消防周记”系列宣传报道,从消防安全事业一线人员的视角出发,讲出他们从事消防服务的亲身感悟与心路历程。

  本期将由广州消防救援支队首批金牌党组织书记、体技能9项全能的一线消防指挥员、“书记第一枪”的践行者——周维亮带我们走进基层消防站的日常。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宣传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展示新时代消防员正能量风貌的报道层出不穷,和站里面的年轻消防员讨论交流的时候,网上这些正能量报道令他们备受鼓舞,职业的荣誉感和认同感更高、战斗力更足了。但说实在的,我有私心,我想另辟蹊径让这些年轻的队员们忆苦思甜,更深刻地了解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所以今天,站里特地请了增城的第一代消防队员“重新出山”,让他来跟队员们讲讲“古”。


  老队员的“历史课”。


  (老队员的“历史课”)

  老队员回忆,几十年前的消防队可比现在简陋多了,设施也不齐全,整个队站只有一辆车就开始救火了,当时的消防工作开展起来都十分困难......后辈们似懂非懂地听完了老队员的分享。果不其然,刚送老队员走出营门,一个队员便迎了上来。

  他说:“指导员,很难想象之前消防队里的环境有多差,但我觉得吧,既然现在咱们的条件已经好了这么多,科技在进步、环境在提升,难道不应该顺应趋势,解放人力,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帮助人民、服务人民吗?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天天苦练基本功呢?其实,我的意思是,指导员,今天可以不跑5公里吗?”

  我愣了一下,让他赶紧跟上,先跑完今天的5公里。但对于他提出的问题,我也陷入了沉思。确实啊,这些年一头扎在消防站的建设上,却几乎很少停下来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15年前,我20岁不到,也像今天的他一样稚嫩、单纯,仿佛有一股劲儿永远也用不完。体能不过关,我就加班加点练体能,战术技能落下了,我就自己一遍一遍练习,别无他法,唯手熟尔。有人问我,体技能9项全能到底是怎么做到的,难道是你自带天赋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每天所付出的每一滴汗水、每一分努力,绝不仅是为了赢回这些荣誉,也绝不是让科技、智能在某一天轻松超越人的主观能动性。


  周维亮与队友们进行技能训练。


  (周维亮与队友们进行技能训练)

  15年后的今天,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公共安全治理工作提出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为我们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消防救援队伍坚决扛起了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的神圣使命,自觉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为了不负使命,我们必须要有严格的训练作为支撑,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才能不断提升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应急救援能力!


  消防站的日常课堂。


  (消防站的日常课堂

  独自思考良久,我找到那位向我发问的队员,郑重告诉他:“你说得没错,我们现在的环境和条件的确是越来越好了,但如果你个人不再努力、懒得付出,不屑于苦练基本功的话,单纯依靠科技进步和外部力量,是永远无法撑起一个人,甚至是一支队伍的。唯有自己的力量变强、内核变稳,忆往昔之苦,思今日之甜,才能生成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切实地帮助人民、服务人民。拿我自己来说,正是历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锻造和磨练,才让我在这15年来,时刻有如面对‘521’增城暴雨救援任务和2018年石滩镇救援行动时的无穷底气!”

  说罢,小队员点了点头,感觉他的眼神比之前更坚毅了。看来,这个出于私心的决定还是正确的。今天的一堂课,既让这群年轻小伙儿忆苦思甜,通晓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还促使自己花时间沉淀了一番,时刻警醒着自己,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作者简介:周维亮,广州市增城区荔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70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400余人,曾在救援中单兵赴险只身跳入3米洪水激流,成功营救一名被困长达6小时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