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国庆将至!广东消防多措并举确保消防安全“不放假”

  • 时间:2022-09-30 16:2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国庆即将到来,各类节庆和娱乐活动增多,人流、物流和商业活动相对集中,近日,广东多地消防部门深入消防安全重点场所进行排查,曝光生产、生活、经营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相关管理人员及时整改。

  深圳:重点对景区民宿火灾风险展开排查

  为保障国庆期间市民的消防安全,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景点民宿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

  “你这里很危险,这种油烟机你不清理,这么厚的油污,只要有一点点火苗,整个厨房都是一片火海。”在深圳大鹏新区的较场尾民宿小镇,消防监督员发现一餐厅的后厨存在防火门不完善、抽油烟机未及时清理、用电不规范等多处问题,存在火灾安全隐患,同时,在另一家民宿里,消防监督员也发现了用电不规范、烟雾报警器未及时更换电池等问题。

  深圳2(检查组指出民宿消防隐患).png

  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民宿负责人抓紧落实整改,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我们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是出于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接下来我们也会根据情况加大执法力度,发现有违法行为,会第一时间严肃处理,确保辖区内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大鹏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曾子斌说道。

  珠海:对旅游景区开展节前消防大检查

  近日,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横琴长隆度假区和星乐度露营小镇等旅游景区开展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

  检查过程中,防火监督员针对“国庆”期间旅游景点人流量多、隐患监管难度大等问题要求各场所负责人要提高认识,做好国庆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完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组织从业人员做好培训和正确使用消防栓设施,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珠海3(检查组讲解消防安全知识).jpg

  检查组通过“边检查、边培训、边交流”的方式,查找并消除了大型商业综合体一批火灾隐患,全面督促相关负责人掌握场所风险点、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高了各区防火人员的监管能力水平,为全市国庆消防安全形势奠定良好基础。

  中山:严查“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9月24日下午,在中山市新前进村龙苑巷,检查组对一家“三合一”违规住人场所实施了临时查封。据了解,这家“三合一”场所存在“前店后宅”、违规住人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前期社区网格员已对该场所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其责令整改,但经营者消防意识淡薄,拒不整改,故对此商铺进行了查封处理。

  中山2(检查组对违规场所进行查封处理).jpg

  中山市各镇街消防救援队伍于9月23日至24日联合镇应急、公安、社区等部门进行排查,两天全市共检查工厂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娱乐场所等共839家,排查隐患455处,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169辆,查处违规住人10人。

  阳江:开展高层建筑火灾风险专项整治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国庆期间的消防安全,连日来,阳江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在辖区内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

  其中,9月19日下午,检查组对华邑酒店及其裙楼装修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分别从消防安全责任、火源管控、电气安全、逃生疏散、应急处置、消防设施管理等多方面查看指导,提升高层建筑场所火灾防控能力。

阳江1(检查组指出安全出口标志损坏的问题).jpg

  据统计,工作部署以来,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共排查高层建筑86家,发现火灾隐患132处,督促整改115处,责令“三停”2家,临时查封1家,行政处罚5家,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全面净化社会面消防安全环境。

  此外,针对高层建筑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和突发情况,阳江消防立足车辆装备人员实际,组织开展高层建筑实战拉动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对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提高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同时提升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