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消防安全护平安校园 | 2022年秋季《广东开学第一课》两大会场齐开课

  • 时间:2022-09-02 15:18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提高全省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9月1日,2022年秋季学期《广东开学第一课》以“安全无忧,快乐成长”为主题,走进广州市铁一中学和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并在两个会场同时进行网络直播,为学生们带来实用的安全科普知识。

  2022年秋季广东开学第一课打造10大安全主题,8个小课堂,通过一系列公益宣讲和互动实践,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力度,让全省中小学生树立全面的安全观念。

  同学们认真听讲.jpg

  “同学们,是不是所有的火灾都可以第一时间采取逃跑的方式来逃生呢?”在广州市铁一中学,随着消防宣讲员的提问落下,消防安全知识小课堂正式开始了。“遇到火灾时,什么情况下选择避难,什么时候选择逃跑?”消防宣讲员结合典型火灾案例,通过场景模拟和互动问答的形式,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火场逃生的消防知识,开展了一次代入感极强的消防安全教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踊跃参与了有奖知识问答环节。

  同学们积极举手参与互动问答.jpg

  “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火灾逃生的三大法宝。”同一时间,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的消防知识课堂也在进行,消防宣讲员选取近年来典型火灾案例,结合校园火灾特点,着重讲解了火场自救的基础技能。“接下来,我想邀请一位同学跟我一起模拟拨打火警电话的情形。”消防宣讲员声情并茂,以独特的视角和中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动画演示形式讲解了火场逃生的基础自救技能,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响应。

  珠海市横琴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文员 任明悦.jpg

  此外,为加深同学们对安全科普知识的理解,两大会场同时设置了互动体验游园会。在校园消防知识分享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加了实景体验、参观消防车、消防摊位的科普互动和消防疏散演习等趣味活动,近距离学习安全知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同学们参观消防车.jpg

  现场的同学表示,这是一节生动而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多学习一些消防逃生技能,就多一份安全保障。“如果不是今天这节小课堂,我还不知道灭火器压力表指针在黄色区代表压力偏高,不能正常使用。”现场一位同学感慨道:“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遇到火灾必须要第一时间逃跑,上了这节消防课之后,我才知道有的火灾需要选择避难而不是马上逃跑。”此次活动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火灾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时的应急自救能力,同时为进一步构筑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同学积极回答问题.jpg

  本次课堂采取了网络直播的形式,截至目前,直播浏览总量已超过1.12亿次,覆盖全省中小学生群体和家庭,全力构建“学校+家庭+网络”的消防安全宣教模式,让广大学生及家长足不出户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