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广东韶关:暴雨致多地内涝!消防开辟“水上生命通道”营救59名群众

  • 时间:2022-06-07 11:3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6月5日20时到6日7时,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发生内涝,有群众被困。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动9车40人,在4处地点成功营救59名被困群众。

  6月6日早上6时许,韶关市曲江区狮岩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曲江区马坝镇南华村委会发生内涝有人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携带冲锋舟和橡皮艇抵达现场。结合现场侦察信息,消防救援人员兵分三组开展救援,一组协助政府部门开通水坝,另外两组前往村内转移被困群众。

  (图1)广东韶关:暴雨致多地内涝!消防开辟“水上生命通道”营救59名群众.jpg

  “当时应该是凌晨两三点吧,雨下得特别大,那时还没发现水位已经这么高了,等五点多醒来发现水已经漫入我家,往外面看已经出不去了。”一名被困居民看到消防救援人员后哽咽说道。消防救援人员在进村的第一户人家救援出3名小孩、2名老人和5名成年人,并成功护送至安全地带。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前往更深处开展第二次搜救。在距离救援地点约150米处,由于内涝积水较深,已经没有路供消防救援人员摸索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了,此时水流湍急且水面上涨到救援人员的腰部位置。经紧急商议,由一名熟悉水性的消防救援人员携带安全绳只身前往,渡过洪水后,把绳子绑在对面树上进行固定。

  (图3)广东韶关:暴雨致多地内涝!消防开辟“水上生命通道”营救59名群众.jpg

  救援过程中,一户离江边最近的住所家中有妇女和老人,外加一名两个多月的婴儿,且老人手臂骨折,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利用绳索和安全钩架起一条“水上生命通道”,通过绳索淌水进入受灾的民房,成功将被困人员带至安全地带。

  在马坝河下游,一户人家房屋坍塌,被困人员在房屋坍塌前逃至旁边较高的红砖房内。由于大门锁死,加之水流压力大,消防救援人员爬墙进去后,借助旁边木棍将一扇门撬开,才使得冲锋舟能够进入。随后消防救援人员游进屋内将1名老人、2名成年人和2名小孩分别背送至冲锋艇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图5)广东韶关:暴雨致多地内涝!消防开辟“水上生命通道”营救59名群众.JPG

  一趟、两趟、三趟……消防救援人员们轮流上阵,将被困在楼上的群众一个个营救出来。12时45分,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59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位置。

  广东消防提醒,广大市民要及时关注水位状况,及时做好转移准备;如果山洪突发、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高楼屋顶、大树等高处位置做暂时避险,并及时报警寻求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