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广东阳江:千人应急疏散!阳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

  • 时间:2022-05-20 16:0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科普知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5月18日广东省阳江市多部门联合举行“百车南粤万村行”消防知识“进学校” 暨全国科技周主题活动,由省消防救援总队牵头,阳江市消防、教育、科协等多个部门参加。活动通过线上直播讲解应急消防安全知识、线下开展千人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模拟实验等活动,有效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千余名师生齐齐观摩演练.jpg

  演练前,消防部门向学校赠送了一批消防安全读本,并为学校新成立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授旗;教育部门为“消防副校长”代表颁发了聘书;“消防副校长”也直接上岗,为千余名师生开展现场培训。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周鹤鸣、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丹对活动作了发言,提了建议要求。

  当天15时35分左右,随着警报声响起,安静的教学楼突然“沸腾”,东城学校6-9年级千名师生在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用手捂住口鼻,弯腰低头,穿过走道楼梯,按照疏散逃生路线,快速有序疏散至操场安全区域。

  现场学生进行模拟疏散演练.jpg

  但由于“事发突然”,分别有3名人员滞留在教学楼内。他们分别在二楼阳台、教室以及顶楼高声呼救,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开展救援。其中一名1名“全副武装”消防员通过架设金属拉梯到达被困人员身旁,消防救援人员在帮助被困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后陪其一同慢慢通过拉梯爬至至一楼安全地带,救援成功。另外两名被困人员也由内攻人员迅速救出。整个应急疏散演练过程迅速、有序,取得了预期成效。

  学生学习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jpg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集合的学校操场变身为消防科普课堂,现场设置了高新救援装备展示、模拟电动车起火演示、扑灭油锅起火演示、科技大篷车展览等项目,并由消防宣传员讲解应急和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体验穿越逃生帐篷、灭火器灭火、消防绘画作品创作等环节,同一时间各地消防志愿者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消防宣传的浓厚氛围。

  除了常规的消防知识宣传之外,活动中最受师生欢迎的环节便是消防实验演示。消防实验演示包括易燃易爆喷剂等遇火呈现喷射状火苗、消毒酒精遇明火燃烧、如何扑灭油锅起火等,其中最受关注的实验便是如何扑灭油锅火了。实验中,消防员穿戴好防护服,在室外空旷的位置,对油锅进行加热,随着时间的推移,几分钟油锅开始冒烟。并开始燃烧,随后,消防员利用锅盖盖住起火油锅,生动地为师生们展示了灭火的技巧。

  现场师生共同观摩演练.jpg

  此次宣传活动共2000余师生参加,发放防灾减灾消防宣传资料、礼品等5千余份,极大的提高了在校师生及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同时,阳江消防将持续开展“百车南粤万村行”系列宣教活动,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帮助大家有效提高防灾避险能力,共同守护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