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迎战暴雨!让党旗飘扬在橙色救援一线

  • 时间:2022-05-14 18:0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5月10日至13日,广东多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部分地市及村庄出现严重积水及洪涝灾害,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时间就是生命,警情就是命令。从布防组织防御,到险情出现后紧急救援,全省各地消防持续奋战在救援一线。

  总队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水利、气象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渠道,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各地组织开展水域救援实战演练,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装备器材和水域救援物质清点装车等,确保救援队伍随时投入救援工作;召开战前动员会、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一线途中微课程,让党旗飘扬在橙色救援一线。

  伴随着消防车的轰鸣声,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赶赴一线转移受困群众,一场与洪水的较量再次展开。洪水灾害导致不少道路损毁严重,救援人员只得冒雨徒步,或架桥或拉绳进行施救,给原本的救援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为了第一时间将受困群众进行妥善安置,他们一直投身在救援一线中。

  河源: 自被水围困公交车中救出39人

  5月10日,受强降雨影响,河源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接报警后,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召开战前动员,成立党员先锋队。

  “为了保证抗洪抢险救灾任务的圆满完成,我宣誓: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原则和上级党委命令、指示,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 洪亮的声音在营区回荡!基层各队站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组织全员进行宣誓出征誓词和签署抗洪抢险请战书,并组织各级党组织学习省委组织部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

  河源1.jpg

  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陈裕富主任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要用行动彰显先锋作用 ”。

  “同志们,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消防在身边、党员就在身边”,河源市紫金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员干部陈毅大队长在紫城镇林田村内涝救援现场动员说道。

  “小朋友,不怕,不怕,叔叔马上带你出去。”河源市紫金县消防救援大队紫城消防救援站共青团员刘智康一边安抚怀中的小孩,一边在齐腰的水中一步一个脚印把小孩送至搜救艇。

  河源2.jpg

  “大姐,注意脚下,小心别摔倒了!”河源市东源县消防救援大队新河大道消防救援站白惠文站长扶着从被困车辆里转移出来的群众,一边往安全的地方转移,一边不断提醒,此时此刻,他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他一定要把被困群众都送到安全地方去!随后,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车内39人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江门: 消防舟艇驰援被困家中老人

  12日18时50分,江门台山市赤溪镇长安村一处民房发生内涝,一名六旬的老人被困屋内,急需救援。在附近转移群众的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求助信息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江门1.jpg

  由于该房屋处于低洼地段,受暴雨影响,地面积水增涨迅速,最深处积水1.5米左右,屋内积水已没过成年人小腿,再加上老人腿部活动不便,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把老人从屋里背出至屋外的舟艇上,再将被困老人运送至安全地带,护送老人至其亲人身边,耐心将老人安顿好后,继续返回执勤点恢复备勤。

  江门2.png

  “接到警情之后,我们迅速赶往台山。”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代理副站长彭活德说道,这次强降雨导致水位迅速上升,很多人被困在家里,还有司机被困路上。我们是一名消防员指战员,是一名共产党员,灾难面前,我们临危受命,心系百姓,我们是洪峰中的‘橙色’希望!不管用什么方法,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所有人护送到安全地段得到妥善安置!”

  清远:消防清淤变“泥人” 群众夸赞“最可敬”

  11日,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因暴雨引发洪涝灾害,部分房屋、道路被淹没。之后,水位退却,被淹没地方沉积了大量淤泥,导致道路通行不便。为使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及工作秩序,佛冈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清淤除垢大行动”。

  清远1.jpg

  “大家注意,淤泥较厚,其中夹杂着各类垃圾和杂物,不乏破碎的玻璃渣、铁片,清理时要注意安全。”消防员们在使用水枪冲洗路面的同时,还利用铁锹对杂物进行清理。不一会儿,泥水沾满了消防员们的衣服,原本整洁的队伍变成了“泥人”小分队。“消防员都是最可敬的,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围观群众说道。

  清远2.jpg

  石角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曹启荣是此次清淤行动中的一员,他表示:“作为消防员,作为党员,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通过行动为需要帮助的人增添温暖。”

  10日0时至13日15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137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866人次、消防车281辆次、舟艇54艘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639人。